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煮玉米带玉米须可助降血糖 降血糖的妙招有哪些

2017-08-28 09:59:05      家庭医生在线

煮玉米的时候,也最好将玉米最外侧的厚皮剥掉,留下最内层的两层薄皮,同时将玉米须子洗干净,这样可以保留一种独特的玉米清香,且更易煮熟。一般玉米煮8分钟左右即可。待玉米煮好后,最好马上夹出沥干水分,否则玉米的味道就不浓郁了。

需要提醒的是,带着玉米皮和玉米须子煮的汤被称为“龙须汤”,适合糖尿病、高血压病人饮用。玉米须味甘、性平,含有很多成分都是对人体有益的,其中对降血糖起作用的主要有皂甙、黄酮类物质、铬。皂甙是降低血糖的主要成分;黄酮类物质又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可以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铬是糖耐量因子的组成部分,有助于胰岛素加强功能。但玉米须降血糖的原理研究得尚不够透彻,尚不能用玉米须作为绝对的降血糖物质,只能用作辅助降血糖治疗。

实用的降血糖的妙招有哪些?

打太极拳

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传统锻炼方法,可帮助人们调节呼吸、改善血液循环,对身体起到整体调节作用。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还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练太极拳,还能减缓糖尿病引起的身体功能衰退,对肥胖的患者效果尤其显着。

自我放松与情绪调节

深呼吸、配合着轻松舒缓的音乐来松弛肌肉等等可以帮助缓解压力,使降糖治疗更有效。学会调节情绪,增强自我效能感,从而克服患病后的恐惧、消极等不良心态,同样有助于血糖的控制。

合理分配饮食、安排餐次

每天早、中、晚餐能量按25%、40%、35%的比例分配。可酌情采用少食多餐、分散进食的方法,以减轻单次餐后胰腺的负担。

适量补充微量营养素

与糖尿病病情及治疗有关的微量营养素有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锌、铬、钒、硒、镁等。

自我按摩

通过按摩足部等身体部位,一方面防止并发症发生,另一方面能对胰腺、肝脏和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有助于刺激人体生成更多的胰岛素细胞。这种“反射疗法”,长期坚持效果显着。

番石榴茶

番石榴的叶干燥后,用热水浸泡喝茶,能够有效降低血糖,茶中含有番石榴多酚,这一物质可以抑制分解糖的酶活化,从而抑制了血糖的上升,同时也防止了胰岛素的过度分泌。

石榴汁治降血糖

每天取石榴250克榨汁,分3次饭前服,也可吃鲜果。无鲜果时,可取石榴干叶30克,煎汤饮服,每天2次。不仅能够快速降血糖,还能长期控制血糖。

吃点醋

食物经发酵后产生酸性物质,可使整个膳食的食物GI降低。在副食中加醋或柠檬汁是简便易行的方法。

餐前一把坚果

餐前吃点含脂肪的食物,如杏仁、核桃等坚果,除了增加饱腹感,让你在正餐时少吃点,坚果里的不饱和脂肪酸还有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水平,减慢食物消化速度,从而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每天喝绿茶

与其他饮品相比,绿茶由于未经发酵,多酚的含量较高。多酚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和降血糖作用,它还能对血糖的释放起到控制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 降血糖 血糖

想不到降血糖有妙招 每天5分钟体操可降血糖

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高血糖也是通常大家所说“三高”中的一高。如果想甩掉高血糖,只需每天做5分钟下面的操即可。详细>>

降血糖的常见食物有哪些? 这些食物降血糖功效好!

血糖过高或过低都是属于一个异常的现象,都会给人体带来一些不适的症状,但是在日常的饮食选择上面具有相反的方向。其中高血脂患者应该多吃具有降……详细>>

血糖升高就是糖尿病吗?哪些食物有助降血糖

很多人认为血糖升高就是糖尿病了,其实不然。偶然的高血糖,这是高血糖其中一种情况。血糖检查前如果食用大量的甜食,当然会出现血糖高的结果。所……详细>>

魔芋真的能降血糖?多吃这些才能降血糖

患有高血糖的人就应该注意多吃一些降低血糖的食物,血糖过高对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应该想办法让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很多食物都能……详细>>

降血糖的食物有哪些? 高血糖不能吃什么

高血糖患者,在饮食上很有讲究,很多食物都不能吃。血糖偏高的患者合理搭配饮食非常重要,通过饮食来降低血糖是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手段,那么高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