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走路预防动脉硬化

2017-08-23 15:11:06      

专家认为,动脉硬化虽然不能彻底消退,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逆的。

“除了吃药打针之外,如何逆转动脉硬化呢?走路!”专家解释说,研究表明,步行对动脉硬化有比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首先,走路可减低胆固醇。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使得现代人对胆固醇摄入量过多,从而容易诱发动脉硬化。“持续20分钟以上的步行,不仅有助于分解燃烧中性脂肪,还可以增加好胆固醇的含量。”

其次,多走路有助降血压。研究显示,经常走路,血压可降低5毫米汞柱, 对患有高血压的人来说,走路是一项很合适的运动。

第三,走路可以减重。走路所消耗的热量比慢跑还要多。因为走路所消耗的热量大部分来自于脂肪,而跑步所消耗的热量只有其中30%~50%来自脂肪。“当然,如果从相同时间内燃烧的脂肪来看,跑步所耗热量会比走路多。但如果从百分比来看,走路所耗的热量要比慢跑多。”

第四,走路作为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可以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抑制和调节过程得到改善,从而收到消除疲劳、放松、镇静、清醒头脑的效果,同时,又可将全身大部分肌肉骨骼动员起来,使得人体的代谢活动增强、肌肉发达、血流通畅,进而减少患动脉硬化的可能性。

走路是使动脉硬化斑块稳定和消退的最有效方法。“只要坚持走路一年以上,就有助于早期动脉硬化斑块的消退。研究发现,长期走路上下班和外出旅行的人,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血栓性疾病和慢性运动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都明显低于喜欢乘车的人。”

此外,每天坚持走路30分钟,一星期走5次,可减少20%患乳腺癌、30%患心脏病、50%患糖尿病的几率。“一般情况下,只要坚持3周就可见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下肢动脉硬化是什么 勤走路可抗动脉硬化

很多老年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走着走着一段路之后小腿肚就开始疼痛,需要停歇休息片刻才能继续行走……也许很多人都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这不过是人……详细>>

常走路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吗?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一般是发生在50岁以上的人群身上,平时可以通过锻炼、饮食调节来缓解病情,这样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而且有利于防止疾病给身体带……详细>>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详细>>

坚持走路可逆转动脉硬化

我们经常会看到“血液黏滞度增高”、“胸片提示主动脉硬化”、“B超发现颈动脉硬化”等字眼。专家提醒,查看体检报告单时不能忽视这些提示。因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