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2017-09-01 10:04:01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

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1、其实动脉硬化的形成原因和其他的一些疾病是密切相关的,比如说现在常见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所以说如果想要预防动脉硬化的话,首先要预防着一些疾病。预防了三高的同时,也就预防动脉硬化。

2、除此之外还要戒烟。很多人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知道吸烟容易诱发肺癌,但其实吸烟也是诱发动脉硬化的一个主要的原因。所以说,如果想要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那就要远离烟草。

3、另外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避免过度的肥胖,其实肥胖会诱发很多其他的疾病,动脉硬化只是其中之一。所以为了身体的健康着想,应该控制饮食,适当的参加一些体育运动,避免过度肥胖。

注意事项:现在人的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当压力增大的时候,人的肾上腺素分泌就会增加,这样一来的话,就有可能会伤害到动脉血管内壁,所以说要预防动脉硬化,适当的减压也是非常重要的。

适量运动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研究发现老运动员比同龄久坐之人血管健康得多,运动可以使60岁的人血管年龄仅为40岁。

血管壁内皮在心血管系统中起关键作用,内皮生成一种叫做一氧化碳的物质,是心脏需要更多血时使血管松弛的信号。内皮开始退化时,动脉硬化和血栓就会发生,导致心脏病和中风。

最新研究表明锻炼能使内皮保持原状,确保有足够的一氧化碳产生。

研究还发现不锻炼的老年人血中自由基的水平较高。这些分子在血液中循环,与阻塞动脉的脂肪斑的形成有关。

研究者推荐人们参加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车游泳或网球等,至少一周三次每次30分钟,最终达到每天锻炼,或至少一周锻炼五天。

什么食物能预防动脉硬化

牛奶:含有一种因子,可降低血清中胆固醇的浓度,牛奶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质,也能减少胆固醇的吸收。

大豆:含有一种皂甙的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生姜:含有一种含油树脂,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和降胆固醇的作用。

大蒜:含挥发性激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具有明显的降脂作用。

茄子: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加毛细血管的弹性,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经及脑溢血有一定的作用。

木耳: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可减肥和抗癌。

燕麦: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常食可防动脉粥样硬化。

红薯:可供给人体大量的胶原和黏多糖类物质,可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

山楂:具有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大心脏收缩幅度及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清中的胆固醇。

茶叶:有提神、强心、利尿、消腻和降脂之功。

海鱼:有降血脂的功效。临床研究表明,多食鱼者其血浆脂质降低。有预防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的作用。

蜜橘:多吃可以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加速胆固醇的转化,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脂的含量。

三七:散瘀止血,消肿定痛功效相关的药理作用十分广泛,包括止血、抗血栓、促进造血、扩血管、降血压、抗心肌缺血、抗脑缺血、抗心律失常、抗动脉粥硬化、抗炎、保肝、抗肿瘤、镇痛等作用。

辣椒:一根红辣椒中含有β胡萝卜素的一日所需的份量,而β胡萝卜素是强力的抗氧化剂,可以对付低密度胆固醇(LDL)被氧化成有害的型态。低密度胆固醇一旦被氧化,就像奶油没放进冰箱一样,会变成坏的物质阻塞动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预防 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可以预防吗?预防动脉硬化吃哪些蔬果

由于动脉硬化发展缓慢、隐匿,可以长期无任何症状,因此在早期,常不引起人们的注意。据研究发现,一般人在20岁左右,即可开始有脑动脉弹性逐渐……详细>>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详细>>

吃大豆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怎样护理

合理健康的饮食对于疾病的预防是非常有作用的,动脉硬化的预防也不例外。只要在饮食上注意清淡,少吃油腻食物,都可以有预防功效。那么,哪些食物……详细>>

吸烟可导致动脉硬化 什么食物能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哪些疾病引起动脉硬化?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

有很多中老年人容易患的疾病都有可能会引起动脉硬化的可能性,所以要防止动脉硬化的出现就应该要积极治疗各种疾病。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食物也能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