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诊断心肌缺血的依据

2017-08-23 14:28:22      

心电图是诊断心脏病最简单易行的检查技术之一,但仅从心电图,就轻易定诊“心肌缺血”,这样靠谱吗?

所谓心肌缺血,即负责给心脏供血、供养的冠脉动脉出现狭窄或闭塞,其实就是冠心病的发病机制,临床表现为心绞痛、甚至是心肌梗死,所以说,如果真的有心肌缺血,就是说明您已经罹患冠心病了,应立即进行冠心病相关治疗了。

那心电图在诊断心肌缺血方面,到底有什么重要意义呢?事实上,在临床诊断中,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心肌梗死(急性和陈旧性),一种是心绞痛。

一、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心脏科危重症,发现越早,治疗越早,预后越好。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心电图的典型表现为T波高尖、ST段抬高等。一般情况下,医生通过问诊患者病史、病情,再结合心电图的相关表现,就能及时诊断。所以,诊断急性心肌梗死方面,心电图是把“神器”,它具备基石性的诊断地位。

二、陈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过后,很多患者有留下特殊的心电图信号,如病理性Q波。但如无确切心梗的病史,不要仅仅依靠心电图就给患者定诊“陈旧心肌梗死”,因为部分正常人、心肌病的人群,也会出现异常Q波。如果有如此表现,一定要看医生,结合其它一些检查,明确诊断。

三、心绞痛

心电图在诊断心绞痛方面,心电图也是一个相对可靠的指标之一。因为,在心绞痛发作的时候,心电图上也会出现T波、ST段的改变。但是,朋友们请注意,是发作时才有心电图改变,所以,心电图的动态变化才是诊断心肌缺血更靠谱的标准之一。在不活动的时候,仅仅有轻微的T波、ST段问题,不是冠心病诊断的可靠标准,这也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冠心病误诊原因之一。

一些患者出现了胸痛、心脏不舒服的表现,到一些医疗部门,检查了心电图,发现T波不漂亮了,ST段轻微压低了,从此戴上了“冠心病”的大帽子,关键问题,还有一些患者为了预防缺血的发生,长期服用了“阿司匹林”、“丹参丸”等一些令人纠结的药物。所以说,静息时心电图只是心肌缺血的最基本检查之一。

总之,诊断心肌缺血,心电图是一个有用、简单易行的指标,但是,不能通过一张心电图就轻易定诊。如果您或您的亲友有过类似问题,请找心脏专科医生检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心肌缺血?

缺血性心肌病是指因为长期心肌缺血导致心肌局限性或弥漫性纤维化,从而产生心脏收缩和(或)舒张功能受损,引起心脏扩大或僵硬、充血性心力衰竭……详细>>

心肌缺血的诊断治疗

据医学调查,心肌缺血的发病率不断升高,给患者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时候如没有心肌缺血的诊断,就有可能加重病情。所以要先了解些心肌缺……详细>>

心肌缺血有哪些症状?心肌缺血要如何护理

心肌缺血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病,常常发生在中老年人的身上。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大,一些经常吸烟,喝酒,熬夜的人患上心肌缺血几率也比较高,如果出现……详细>>

什么是无痛性心肌缺血?要做哪些检查诊断?

心肌缺血是很常见的一种心脏问题,很多人都知道心肌缺血会带来一系列伤害,因此在发现时会及时采取措施。但在临床上有一种无痛性心肌缺血因为没有……详细>>

心肌缺血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心肌缺血如何治疗?

心肌缺血和心肌梗死在临床上都属于心脏系统的常见疾病,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这两种疾病的临床症状表现存在一定的相似性,需要明确的实验室检……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