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冠心病饮食要低盐清淡 冠心病吃什么有好处?

2017-08-18 09:16:44      家庭医生在线

"吃"的不当是引起冠心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科学合理的吃法可以使冠心病减缓病情的发展,防止进一步恶化,避免或减少心血管急性事件的发生,也能够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冠心病的饮食防治关键在于控制总热量、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减轻体重,降低血脂等,具体如下

1、饮食要清淡、低盐:冠心病患者,尤其是合并高血压者,食盐的摄入量每天控制在5克以下,可随季节、活动量适当增减。例如:夏季出汗较多,户外活动多,可适当增加盐的摄入量。冬季时,出汗少,活动量相应减少,应控制盐的摄入。

2、注意限制脂肪:冠心病饮食还要注意限制脂肪的摄入。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总热量的30%以下,以植物脂肪为主。适当的吃些瘦肉、家禽、鱼类。据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欧美人冠心病发病率高,而亚洲的日本人冠心病的发病率低。注意在膳食中应控制胆固醇的摄入,胆固醇的摄入量每天应少于300毫克。

3、注意蛋白质要适量:冠心病患者饮食还要注意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是维持心脏必需的营养物质,能够增强抵抗力,但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对冠心病不利。因蛋白质不易消化,能够加快新陈代谢,增加心脏的负担。

4、注意充足的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冠心病患者还要注意补充足够的维生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膳食中应注意多吃含镁、铬、锌、钙、硒元素的食品。如含镁丰富的食品有小米、玉米、豆类及豆制品、枸杞、桂圆等。镁可以影响血脂代谢和血栓形成,促进纤维蛋白溶解,抑制凝血或对血小板起稳定作用,防止血小板凝聚。

冠心病吃什么好?

1、豆类食品

冠心病吃豆类食物比较好,特别是黄豆内含有大量的亚麻二烯酸,这种东西能较好的降低胆固醇与血液的粘滞性。除此外如果经常吃些豆芽、豆腐以及豆制品对于心脏是有比较好的保护作用的。

2、海产品

海产品对于降低胆固醇是有一定的帮助的,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在吃鱼的对于玉米油、葵花籽油的摄入要有一定的限定的,因为这些油会影响到鱼对于细胞的保护。

3、蒜

蒜能较好的带走胆固醇,也能降低引起心脏病的物质低密度脂蛋白,而且也能够降低血小板的粘滞性,有效阻止血液的凝固,如果每天能吃上一到三瓣大没有经过加工和除去蒜味的大蒜,那对于冠心病是有一定的预防作用的。

4、水果

(1)、苹果:苹果是蔷薇科植物的果实,主要含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维生素C、少量的脂肪和蛋白以及微量元素等。苹果中的纤维可以降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促进胆汁酸的排泄,对于冠心病、高血压及动脉硬化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2)、西瓜:西瓜为葫芦科植物的果瓢,含大量的氨基酸、果糖、葡萄糖、蔗糖、盐类、维生素C等。西瓜能降低血压 ,对冠心病的防治大有益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吃什么 冠心病患者饮食 冠心病

哪些食物对冠心病有好处?冠心病的饮食原则

冬季是冠心病的发作高峰时节,除了药物治疗之外,在饮食上,有哪些食物可以软化血管,减少冠心病发生呢?详细>>

冠心病禁忌吃什么? 冠心病饮食忌暴饮暴食

冠心病不仅出现在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过劳的年轻人也多少有过冠心病病史,它对人的生活与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严重者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冠心病的饮食吃什么好?

冠心病的饮食吃什么好?饮食在冠心病的治疗中起着无可代替的作用,患者应控制总热量,详细制定自己需要每天吃多少,饮食宜清淡、低盐,禁抽烟喝酒……详细>>

心衰和冠心病吃什么药效果好?冠心病患者饮食如何调养

冠心病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病以及多发病,和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是有一定关系的,而且冠心病如果控制不好,容易导致人体出现猝死。为此家庭医生……详细>>

低血压容易得冠心病吗?冠心病血压低患者吃什么药好?

导致患者患上冠心病的因素是比较多的,比如年龄因素、饮食因素、环境因素、遗传因素等,但是临床上也有一部分患有冠心病的患者会出现低血压的现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