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吃点虾皮可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预防方法有哪些

2017-08-12 08:01:02      家庭医生在线

虾皮营养丰富,可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防止动脉硬化,同时还能扩张冠状动脉有利于预防高血压及心肌梗死。老年人常食虾皮,还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老年人的饭菜里放一些虾皮,对提高食欲和增强体质都有好处。

预防措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劳逸结合与精神调节

避免精神紧张、烦恼焦虑,生活要有规律,学会经常用脑,又要避免用脑过度。

2、合理饮食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最主要的饮食原则是限制脂肪摄入量。摄入动物脂肪(主要含饱和脂肪酸)不宜过多,应少食肥肉、猪油、奶油或其他动物油。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系统有不利的影响,可以促进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并使形成的脂蛋白易于附着在血管壁上,有的还能引起“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血液中堆积,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

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可以减低血浆中甘油三酯的含量,并能抑制血小板功能,从而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及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可多吃一些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鱼类、植物油、豆制品等。另外,少吃甜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足够的维生素和钾、钙等,有益于营养素及植物纤维的摄入。摄入适量的盐(5克/天),不吸烟、少饮酒或不饮酒等,这些都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3、体力活动

积极地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可帮助改善血液循环,增强体质,并防止肥胖。

4、早期采取治疗措施

一级预防的重点有三个:干预血糖、干预血压、干预血脂。力争在早期采取治疗措施。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1、荞麦

荞麦中所含的脂肪酸均为不饱和油酸,且亚油酸十分丰富,其所含的大量叶绿素和芦丁有软化血管、增加血管弹性的作用。

2、洋葱

洋葱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它在降低有害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3、茄子

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防止因血脂异常而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

4、山楂

山楂具有调节心肌,增强心脏收缩功能及冠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5、苹果

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6、燕麦

燕麦含有B族维生素、卵磷脂等,具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常食可防动脉粥样硬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预防 动脉硬化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预防吗?预防动脉硬化吃哪些蔬果

由于动脉硬化发展缓慢、隐匿,可以长期无任何症状,因此在早期,常不引起人们的注意。据研究发现,一般人在20岁左右,即可开始有脑动脉弹性逐渐……详细>>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详细>>

吃素就能防止动脉硬化?饮食预防动脉硬化的方法

随着心脑血管病的逐年增加,许多人开始重视调整饮食结构,以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但应怎样预防,下面就来看看专家对预防动脉硬化三大误区的介绍,……详细>>

高血脂患者易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可以吃点啥?

很多身体比较肥胖的人,都希望能够通过节食减肥,于是每次进餐时只吃一些蔬菜,对于米饭、面食等主食一点儿不敢吃,或者是浅尝辄止。也许,节食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