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要注意低盐饮食 高血压治疗以外注意什么

2017-04-04 09:01:1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不少中老年朋友都患有的心血管疾病,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护理高血压呢?

1、高血压比你想象的严重,千万不要小瞧它

高血压在国外又被叫做“silent killer”,意思就是“安静的杀手。”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因为高血压看起来貌似默默无闻,如果得不到控制,会引起冠心病、肾衰竭,还会导致脑卒中,严重危害生命健康。

2、患上高血压,你一定要按时吃药

很多朋友觉得自己高血压并不严重,索性有的时候忘了吃药就不吃了,以至于经常吃几天停几天。

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高血压是一颗“定时炸弹”,当你忽然间情绪激动时,很有可能血压突然升高,从而导致血管破裂或中风。所以,一定要定时吃药。

3、要远离这些高胆固醇食物

其实胆固醇对我们身体是有益处的,但是和钠一样,胆固醇过高,会导致血压升高。而且有数据表明,身体里每增加一单位的胆固醇,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风险就会增加30%以上。想想吧,多可怕!

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鱿鱼、蛤蜊、奶油、蛋黄、鱼子、猪脑、羊脑等。

4、不控制好情绪,血压也会失控

世界卫生组织做过一项调查,经常处于负面情绪的男性,患上高血压的概率是情绪舒畅男性的1.5倍,女性则是1.7倍。

情绪是健康的开关,当情绪出现波动时,血压自然也会随之升高,如果高到一定程度,那就相当危险了。

5、想让第二天血压稳定,前一天一定要睡好

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做过一项研究,发现只要高血压患者比平时能早睡1小时,第二天血压就会下降10mmHg,这是非常显著的控制效果。所以,如果你有高血压,最好的办法是:早点睡觉。

6、你吃得越“轻”,血压越好

大家可能都知道,高血压和饮食有直接关系,当你口重的时候,你吃进身体里的盐分一多,盐中的钠离子就会导致血管中的血量增多,进而增加对血管壁的压力。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吃得口味“轻”一点。每天4、5克盐足以了。

7、多吃海鱼,向爱斯基摩人学习

爱斯基摩人是住在欧洲北部格陵兰岛上的民族,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做过调查,爱斯基摩人患冠心病的几率非常低。

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主要得益于他们的食物以海鱼为主,而海鱼不仅脂肪低,而且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这种物质对高血压者特别有利。

8、这些食物中藏着盐,你要保持警惕

盐是导致血压升高的罪魁祸首之一,除了炒菜时少放盐以外,你还应该时刻警惕生活中那些含“隐形盐”较多的食物。

例如:鸡精,酱油,酱豆腐、腐乳、榨菜等咸菜,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奶酪,果脯,切片面包,挂面,果冻等等。

高血压在治疗以外要注意什么?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被高血压的问题所困扰,那么患者在积极的治疗同时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下面给大家介绍高血压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供大家参考。

心情平静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要使情绪平稳为好。如果由于精神紧张或情绪兴奋难以入睡,可以采取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舌舔下腭,全身放松。口中生津时,不断将津液咽下,几分钟后便可进入梦乡。

戒烟少酒

烟碱(尼古丁)可收缩微细血管,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少量喝酒可使微循环扩张,增加血管弹性,有一定好处。提倡戒烟少酒。但大量喝酒及喝烈性酒则肯定是有害无益的。

缓慢起床

早晨醒来不要急于起床,先仰卧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避免引起头晕。然后慢慢坐起稍活动几下上肢再下床,这样血压不会有大的波动。

温水洗漱

过热、过凉的水都会引起血管的舒缩进而影响血压,30-35℃的温水洗漱最为适宜。

耐心排便

切忌排便急躁、屏气用力,最好要坐便这样可持久,蹲位易疲劳。如有习惯性便秘要多吃些蔬菜、香蕉等水果和纤维多的食物,以防诱发脑出血的危险。

饮食有度

应节制日常饮食,少吃脂肪、甜食、盐。饮食以清淡为主,多食蔬菜水果。忌暴饮暴食。食盐摄入量每日不超过5克,盐能使水分潴留,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肥胖者应控制食量及热量,减轻体重。要保持良好的睡眠状态,睡前用温水浸泡脚,避免看小说,看紧张恐怖的电影电视。保持大小便通畅。性生活使人处于高度兴奋状态,神经血管紧张,甚至可引起中风,应节制性欲,慎房事。

晚餐宜少

老年人一般对晚餐比较讲究,常以清淡为主,饮食适中,不可贪多。而有些老年高血压病人,对晚餐并不在乎,有时毫无顾忌地大吃大喝,导致胃肠功能负担加重,影响睡眠,不利于血压下降。因此晚餐宜吃易消化食物,并配以汤类,不要怕夜间多尿而不敢饮水或进粥食。进水量不足,可使夜间血液粘稠,促使血栓形成。

适当晨练

宜选择散步、柔软体操、太极拳这类活动有利于降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护理 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高血压护理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预防高血压有饮食口诀,即:“半斤牛奶二两肉,……详细>>

高血压要注意什么?高血压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高血压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的疾病,它的形成和高血压患者的生活环境、体质、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联。高血压对我们的健康是有非常大……详细>>

33%的高血压因遗传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的饮食指标

生活中,很多人都清楚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高血压的发生和我们吃饭有着很大的关系,高血压的危害极大,影响高血压患者正常的……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饮食宜忌

现代社会,高血压的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了,这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不利,要知道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在患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这就注定了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