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33%的高血压因遗传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2016-09-16 08:11:3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办公室中,缺少运动,为高血压的高危人群。

高血压的诱发因素详解

1、遗传

大约半数高血压患者有家族史。

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群要较正常人群患得高血压的的几率大得多。根据临床调查分析,有将近33%的高血压患者都是由于遗传病因导致的。如果既有家族病史,又有不良嗜好的,更容易诱发高血压。

2、年龄

发病率有随年龄增长而增高的趋势,40岁以上者发病率高。

通常年龄比较大的人是高血压发病的高危人群,这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现象。一般来说,年纪越大的人患上高血压的危险越大。很多中老年人是十分容易受到高血压的侵害的,由此可见,这是一种与高血压的发病具有紧密关系的因素,虽然高血压的侵害对象没有年龄限制,但就总人群来说,年龄每增加10岁,高血压发病的相对危险性增加29.3%42.5%。

3、体重

肥胖者发病率高。

人体的肥胖可以使得脂肪的含量加大,对身体本身就会造成很大的负担,而且体重的增加,会对心脏造成更大的负荷,血容量的增加也会导致血管的阻力增加。所以说,肥胖对于高血压的发病有不可忽略的作用。

4、食盐

摄入食盐多者,高血压发病率高,有认为食盐20g/日发病率30%。

日常,人们的饮食情况如何会直接影响血压的状况。平时生活中,饮食不良是导致血压升高危险的一个主要因素,这是大家需要警惕的。保持科学的饮食习惯是可以帮助我们远离高血压的危害的,相反,不合理的饮食则会把我们推向患高血压的深渊。食入过多的食盐,可招致高血压。此外,钾和钙食量过低,优质蛋白质的摄入不足,也被认为是可使血压升高的因素之一。

5、环境与职业

有噪音的工作环境,过度紧张的脑力劳动均易发生高血压,城市中的高压发病率高于农村。

白领预防高血压的方法

第一、多走动。

白领高血压多发这个缺少运动有关,白领一族因为长期坐办公室,容易积累脂肪,容易发胖超重,有研究显示,肥胖和超重的人患高血压的概率,比普通人要高出许多,因此,白领们在上班期间,也要时常走动一下,在午饭后可以外出活动一下,这样有利于预防高血压。

第二、适量运动。

白领人员预防高血压,应该加强体育锻炼,运动不仅能增强体力,而且运动能帮助调节压力,可以释放体内多于的脂肪,对于预防高血压疾病有很大关系。

第三、饮食清淡。

白领预防高血压,应该注意饮食清淡,高血压发病重要原因是摄入盐过量。因为盐摄入多了,体内的钠离子对肾的负担就越重,肾吸收的钠离子多了就会增加血溶量,而衡量血压的高低治标就是血溶量、心输出量和血管的张力,在同等条件下,血溶量越多,血压就会越高。因此,预防高血压应该注意少吃食盐,同时,白领预防高血压疾病,还应该注意不要太油腻,饮食要低脂低盐,清淡为主。

第四、使用电脑半小时要休息一会儿。

白领人群使用电脑时间过长,容易导致高血压疾病,因为使用电脑时间过长,精神高度集中,容易造成视疲劳和精神紧张,容易使血压波动,因而建议在电脑前工作半小时,就要站起来走走,休息五分钟,向远处眺望,缓解疲劳,远离高血压。

第五、多饮茶。

喝茶对于预防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非常有用,因为茶叶中所含的类黄酮等抗氧化剂非常多,可以有效的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原因 高血压

半数高血压有遗传史 预防高血压注意多走动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精神压力也会引发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引发高血压的因素很多,目前患上这样疾病的人也很多,专家说到这样的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还可能会引发其他相关的疾病,那么,具体去了解下……详细>>

吃什么食物预防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怎么饮食?

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高血压?随着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大家都想做好这方面疾病的预防工作,通过饮食调理可以起到预防的效果,那么吃什么食物可……详细>>

高血压要远离高胆固醇食物 怎样预防高血压?

“血压高了,除了吃药,还要注意什么?”这恐怕是医生在门诊上,被高血压朋友问到最多的问题了。高血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平时我们要如何预防高……详细>>

九种方法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病治疗八注意

美国研究人员认为以下九种方法可以帮助你更好的平稳降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