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早餐喝酸奶帮助控制血压 控制血压吃也很重要

2017-04-05 10:23:41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控制高血压方面的研究成果,委内瑞拉医生德雷萨·莱昂向高血压患者提出了以下一些行之有效的控制血压的方法:

1、早餐时吃些甜瓜和酸奶。

甜瓜和酸奶矿物质钾的含量较高,有助于控制血压。一项对2600人进行跟踪研究的结果表明,每天吃含1克钾的食物,如一个土豆、一只大香蕉和226克牛奶,五星期后血压可下降4个毫米汞柱。

2、多喝橙汁

橙汁含丰富的维生素C。英国医学工作者对641名成年人的血液进行化验后发现,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越高的人,其动脉的血压越低。这些研究人员认为,维生素C有助于血管扩张。每天服用60毫克维生素C片,或者多吃些蔬菜、胡椒、柠檬和其它酸味水果,也可起同样作用。

3、清晨避免过度疲劳

一般来说,心脏病往往在早晨发作,原因之一是在上午11点前,人的血压至少比其它时间高出5个毫米汞柱。为了避免疲劳,周末尽量少参加那些令人感到疲惫的聚会。每天工作结束后,把书房或办公室收拾得井井有条,以免第二天早上看到纷乱的工作场所,影响情绪,导致血压上升。此外工作室保持窗明几净,也会使人心情舒畅。

4、少喝咖啡

根据拉克大学的一项研究,一天之内,若口服相当于两杯咖啡的咖啡碱药,人的血压就会上升2-3个毫米汞柱,咖啡碱可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5、经常吃些大蒜

每天吃2-3瓣大蒜,是降压的最好的简易办法,对一组415人的研究调查表明,食用600-900毫克蒜泥,平均降压11个毫米汞柱。大蒜可帮助保持体内一种酶的适当数量而避免出现高血压。

6、少争吵

根据刊登在《心理健康》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在夫妻或非婚同居中出现意见分歧时,双方耐心地听取对方的意见,心平气和地交谈,血压会保持正常水平。相反,在发生分歧对,两人都不冷静而发生争吵,会使人心烦意乱,血压骤然升高。

7、避免劳累过度

根据对195个男子进行3年的跟踪调查,减轻劳动强度可使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下降10个毫米汞柱,正常人的血压下降5个毫米汞柱。

控制血压的饮食原则

1。控制热能和体重。肥胖是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之一,而肥胖的主要原因是热量入超造成的。体内多余的热量能转化为脂肪贮存于皮下及身体各组织中,从而导致肥胖。有人观察超过正常体重25公斤的肥胖者,其收缩压可高于正常人1.33千帕(10毫米汞柱),舒张压高0.93千帕(7毫米汞柱)。因此,控制热能摄入,保持理想体重是防治高血压的重要措施之一。

2。控制膳食脂肪。食物脂肪的热能比应控制在25%左右,最高不应超过30%。脂肪的质量比其数量有更重要的意义。动物性脂肪含饱和脂肪酸高,可升高胆固醇,易导致血栓形成,使高血压脑卒中的发病率增加;而植物性油脂含不饱和脂肪酸较高,能延长血小板凝集时间,抑制血栓形成,降低血压,预防脑卒中。故食用油宜多选食植物油,其它食物也宜选用低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食物、鱼、禽、瘦肉及低脂乳等。

3。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蔬菜、水果。新近的研究发现,在老年高血压病患者中,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者,其血压最低。据认为维生素C具有保护动脉血管内皮细胞免遭体内有害物质损害的作用。

4。保证膳食中钙的摄入充足。据研究报告,每日膳食,钙摄入800~1000毫克,可防止血压升高。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证明,每日平均摄入钙量450~500毫克的人群比摄入钙量1400~1500毫克的人群,患高血压病的危险性高出2倍。有人估计人群日均摄钙量若提高100毫克,可使收缩压平均下降0.33千帕(2.5毫米汞柱),舒张压平均下降0.173千帕(1.3毫米汞柱)。近年来风行各地的醋蛋疗法有明显的降血压效果,增加钙的摄入可能是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制血压 降血压 血压

血压控制食补很重要!常吃这几种食物有效控制血压?

随着近些年的饮食质量提高,有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各种富贵病,其中高血压就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它的发生需要患者长期服用药物,不过在长期服用药……详细>>

春节后要控制血压,但要避开这几个误区!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春节后的血压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春节期间很多患者的血压容易受到作息、环境、饮食因素等的影响而发生波动。因此在春节后采……详细>>

高血压进餐要“三少” 做好四点可帮助控制血压

血压高不用怕,平时需要做好四点,其可帮助控制血压。需要多运动和平时的饮食也是关键。少吃脂肪,特别是畜肉类动物脂肪,因为过多食入脂肪可增加……详细>>

秋季容易血压波动?教你4招控制血压,很管用!

血压容易被饮食、生活习惯所影响。低脂、低胆固醇的饮食可以控制血压不升高,而过多的食用高热量食物,只会让血压直线上升。平时不喜欢运动,每天……详细>>

控制血压重在持之以恒

“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随着年龄的增高,三高成了每个人的梦魇,控制饮食、适当锻炼,可以将血脂、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那血压呢?国务院特……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