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解读烟酒诱发高血压的秘密

2017-02-10 16:47:27      

高血压发病率的上升对人们的健康构成了很大的威胁,不少得了高血压的患者健康因此受到了损害。虽然说导致高血压的因素有很多,但烟酒却在这里面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很多朋友经常听到烟酒诱发高血压,究竟为什么会诱发高血压呢?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

烟让人“情不自禁”

虽说吸烟有害健康,但它总是让人“情不自禁”,明知道有害还是烟不离手,许多高血压患者都具有吸烟的不良习惯。根据临床研究证明,每吸一根烟后,心律每分钟增加5-20次/分,收缩压增加10-25mmhg。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烟叶内含有尼古丁会兴奋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使心率加快,同时也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儿茶酚胺,使小动脉收缩,导致血压升高。尼古丁还会刺激血管内的化学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血压升高。

吸烟对于高血压来说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高血压常常发生在烟民中。长期大量吸烟还会促进大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内膜逐渐增厚,使整个血管逐渐硬化。同时由于吸烟者血液中一氧化碳血红蛋白含量增多,从而降低了血液的含氧量,使动脉内膜缺氧,动脉壁内脂的含氧量增加,加速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酒是“双刃剑”

相对于吸烟而言,喝酒诱发高血压就存在一定的争议。其实,在生活中人们每天喝少量的红葡萄酒会对血压健康有益。但是如果大量饮酒就会导致高血压的发病,特别是烈性的白酒,它会对高血压的发病具有重要的诱发作用,因为高浓度的酒精会导致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

烟酒对于诱发高血压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在日常预防高血压的时候,一定要从戒烟限酒做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烟酒对高血压患者有什么影响?高血压可能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高血压是指由于各种因素引起血压增高,超出正常范围的一种现象,最常见的就是遗传因素还有环境因素,高血压有不同的级别、不同的严重程度,有原发……详细>>

剖析高血压的成因 解读高血压多发的因素

高血压大家都听说过,但是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呢,很多人就比较模糊了,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随着时间的推移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高血压影响患……详细>>

抑郁和焦虑或诱发高血压

过去,高血压一向被视为“老年病”,但据中国高血压联盟的调查显示:到了20世纪80年代以后,每年高血压的患病人数约300万人次,其中45岁……详细>>

视力突然变差或是高血压 抑郁和焦虑诱发高血压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详细>>

情绪差当心诱发高血压 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拿高血压来说,高血压是生物、心理因素共同影响的结果,生物因素是高血压发生的生理基础,精神紧张、情绪波动与外界环境的不良刺激与高血压的形成……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