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的危害都有哪些呢

2017-02-08 14:28:20      

动脉硬化给患者的生命巨大的威胁。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对老年人的健康构成了严重的影响。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它对老年人的危害也很多,那么,动脉硬化危害有哪些呢?

固然,动脉硬化对于心、脑、肾等生命靶器官的危害性极大,但不仅仅是这些,其实,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

脑子方面:最常见的是脑功能衰退,轻者头晕、头痛、耳鸣、记忆力下降等,重者发展为认知功能障碍,直至程度不等的(血管性)痴呆。脑动脉硬化所引起的动脉瘤破裂,则可以引起脑出血。更为常见的是脑动脉或颅外动脉的急性闭塞(血栓形成),即急性脑梗塞。出血或血栓形成均可引起肢体偏瘫、失语等症状。

心脏方面: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导致的心肌缺血,临床上称之为冠心病,可以表现为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律失常和心脏扩大、心功能不全、心力衰竭,甚至猝死。

肾脏方面:肾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的单侧或双侧肾动脉狭窄、血栓形成和肾脏缺血,可以导致继发性顽固性高血压、肾脏萎缩、肾功能损害和衰竭。高血压引起的肾小动脉硬化,同样可以引起蛋白尿、肾功能损害和衰竭,即尿毒症。

大动脉方面:大动脉粥样硬化可以引起主动脉瘤、动脉壁夹层、附壁血栓、血肿,甚至破裂致命。

肢体动脉方面:典型症状是缺血下肢的足背动脉、N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皮肤温度降低、麻木、疼痛和下肢间歇性跛行,甚至下肢远端足趾坏疽,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肠系膜动脉方面:肠系膜动脉粥样硬化可表现为原因不明的恶心、呕吐、便秘或腹泻、餐后腹痛等胃、十二指肠、胰腺、肠道功能失调症状和消瘦,也可因肠系膜动脉血栓栓塞而导致肠坏死、便血等致命性症状。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患者都有哪些表现

四肢动脉粥样硬化 以下肢较为多见,尤其是腿部动脉,由于血供障碍而引起下肢发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即行走时发生腓肠肌麻木、疼痛以至痉挛,休……详细>>

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动脉硬化的危害大

动脉硬化属于常见的慢性疾病,如果长期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就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对我们的生命造成一定的威胁,我们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详细>>

动脉硬化的危害有哪些?这个食疗方让你远离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一般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主要和平时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一旦患上了动脉硬化,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控制,防止给身体带来危害。详细>>

动脉硬化有哪些前兆?喝粥能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危害主要在血管上,堵塞血管,严重时会中断血流,那么动脉硬化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动脉硬化有何危害 怎样预防动脉硬化

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62%不同程度地存在心血管病或危险因素,而他们中80%尚未充分了解如何保持心脏健康,也不了解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