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有何危害 怎样预防动脉硬化

2017-11-06 10:46:1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40岁以上人群中,62%不同程度地存在心血管病或危险因素,而他们中80%尚未充分了解如何保持心脏健康,也不了解高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性。医学研究表明,长期的高血压,对人体血管的损伤是渐进式的,血管会慢慢地出现“动脉粥样硬化”,而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则是许多心血管疾病共同的土壤。下面,就让我们一起认识一下动脉硬化吧。

动脉硬化的危害

人体全身有三处最危险的动脉硬化区,心脏动脉硬化,脑组织的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

大家应该知道,心脏动脉硬化可导致心肌梗塞,脑动脉硬化可导致脑溢血,那么,颈动脉硬化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呢?可能大家还不甚了解,可以说,颈动脉硬化的危害不亚于心、脑部的动脉硬化。

颈动脉较粗大,血液直接供应脑组织和五官等重要器官。当颈动脉硬化时,如同两只手掐住了颈部,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患者感到头晕、目眩、思维能力明显下降。时间长了会导致脑萎缩。若颈动脉硬化斑块脱落,会阻塞动脉血管,造成失明、偏瘫,甚至危及生命。

怎样预防动脉硬化

1、 劳逸结合与精神调节

避免精神紧张、烦恼焦虑,生活要有规律,学会经常用脑,又要避免用脑过度。

2、 合理饮食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最主要的饮食原则是限制脂肪摄入量。摄入动物脂肪不宜过多,应少食肥肉、猪油、奶油或其他动物油。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系统有不利的影响,可以促进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并使形成的脂蛋白易于附着在血管壁上,从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研究证实,预防动脉硬化可多吃一些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的鱼类、植物油、豆制品等。另外,少吃甜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足够的维生素和钾、钙等,有益于营养素及植物纤维的摄入。摄入适量的盐,不吸烟、少饮酒或不饮酒等,这些都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3、 体力活动 积极地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可帮助改善血液循环,增强体质,并防止肥胖。

4、 早期采取治疗措施 一级预防的重点有三个:干预血糖、干预血压、干预血脂。力争在早期采取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预防 动脉硬化危害 动脉硬化

下肢动脉硬化危害大 怎样预防下肢动脉硬化

下肢动脉硬化,会让患者产生因为血供障碍而引起的下肢发凉和间歇性跛行以及麻木的现象,患者在行走的过程中也会出现疼痛和痉挛,只有休息了之后才……详细>>

看电视太久会患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怎样预防

每天呆在电视机前时间越久的人,一天中的其他时间站起来活动的可能性也越低,而这种静坐太久带来的负面影响,即使通过运动锻炼,也无法消除。荷兰……详细>>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吃大豆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怎样护理

合理健康的饮食对于疾病的预防是非常有作用的,动脉硬化的预防也不例外。只要在饮食上注意清淡,少吃油腻食物,都可以有预防功效。那么,哪些食物……详细>>

动脉硬化危害老年人健康!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发生虽然不会马上给身体带来症状,但是时间一长塔就像一个隐形的炸弹,会将身体炸得体无完肤。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会因为身体各个机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