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肺源性心脏病的护理措施

2017-02-08 12:00:41      

肺源性心脏病的护理措施。肺心病就是肺源性心脏病的简称,是种因某种原因造成肺动脉高压而诱发的心脏病,此病常年都有发病的可能,其危害大。据了解在冬春季发生的病人往往会并发呼吸道感染而致呼吸或心力衰竭,病死率相当较高,特别是中老年人易发病。

肺源性心脏病的护理措施记住八大点:

1、睡觉或躺卧时要找到最舒适的体位,如抬高床头,高枕卧位,半坐位。

2、营养摄入要足,多多进食些高蛋白、高热量或高维生素而易消化之类的食物,尽量做到少量多餐。

3、若是有水肿伴随的病人,需限制水或盐的摄入,尽量抬高下肢并做好皮肤护理,这样就能避免皮肤长时间受压;24小时的液量出入要有准确的记录;每天的输液的速度及量要有所限制。

4、病人要持续低流量的吸氧,其吸的氧的浓度约为(25~30)%,其流量每分钟为1~2L,其途径可经鼻,插入导管,如有必要还可经由面罩或呼吸机来给予氧,注意吸入的氧必须要进行湿化。

5、医护人员要正确指导患者采用适当的体位进行引流,其作用是促使痰液排出,让呼吸道畅通。

6、患者要依医所嘱强予雾化吸入,有必要的话还需吸痰。

7、如有必要患者还需遵医应用一些药物的减轻心脏的负担,药物常用的有强心、利尿剂,但用药时要注意观察服药之后的反应及疗效。

8、肺源性心脏病的护理措施这一点很重要,要特别注意患者的情绪反应。若患者烦躁不安医护人员及家人要警防可能出现的呼吸衰竭、电解质紊乱等,情绪极度不安之时不可随意的让患者服用安眠、镇静方面的药物,不当的话很可能诱发或加重肺性脑病。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源性心脏病诊断标准 肺源性心脏病做哪些检查?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指由肺组织或肺动脉及其分支的病变,引起肺循环阻力增加,因而发生肺动脉高压,导致右心室增大,伴有或不伴有充血性心……详细>>

肺源性心脏病前期症状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由于慢性支气管、肺、胸廓或肺动脉血管慢性病变所致的肺循环阻力增加、肺动脉高压、进而使右心肥厚、扩大,伴或不伴右心功能衰……详细>>

肺源性心脏病诊断标准

肺源性心脏病”,简称肺心病是指由肺组织或肺动脉及其分支的病变,引起肺循环阻力增加,因而发生”肺动脉高压”,导致右心室增大,伴有或不伴有”……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你知道什么是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吗?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又称肺心病,是由肺组织、肺动脉血管或胸廓的慢性病变引起肺组织结构和功能异常,致肺血管阻力……详细>>

如何预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预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从自身做起。平时生活要有规律,起居有常。早睡早起,注意保暖。饮食宜清淡,以易消化的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食物为主……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