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的饮食

2017-02-15 15:37:08      

大家都知道高血压对人体产生的巨大伤害,如果在日常的生活总不注意高血压禁区的问题就可能导致高血压病情的加重,更严重的还会引起其他疾病的发生,这将会大大的降低高血压患者的生活质量。今天就想大家介绍一下如何在饮食方面做好高血压的预防工作。

患者可以根据“平衡膳食金字塔”来规划自己的一日三餐。处于塔的底部的是日常应该摄入较多的食物,越往上摄入量应越少。

食物“金字塔”第一层,即处于塔的最底部的主要是谷物类,例如米饭、馒头、玉米等,每天应摄入约300~500克左右。

第二层为蔬菜、水果,建议每日摄取新鲜蔬菜400~500克,新鲜水果100~200克。

第三层为鱼、虾、肉、禽、蛋类。畜肉类每日的摄取量为50~100克,鱼、虾类每日为50克,蛋类每日为25~50克。鱼类是优质蛋白来源,且脂肪含量较低,建议患者多吃。

第四层为奶类及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每日应摄取100克脱脂奶、酸奶,因为这两种奶既保留了奶中的营养素,同时又降低了脂肪和胆固醇含量,因此应优先选用。第五层为金字塔的顶端,主要是脂肪、油脂类,每日摄取25克左右。

高血压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避免过饱;高血压患者常较肥胖,必须吃低热能食物,总热量宜控制在每天8-36兆焦左右,每天主食150-250克,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各占50%。不伴有肾病或痛风病的高血压病人,可多吃大豆、花生、黑木耳或白木耳及水果。

我们做了如下指导:

高血压饮食一、低盐。每人每天吃盐量应严格控制在2-5克,即约一小匙。食盐量还应减去烹调用酱油中所含的钠,3毫升酱油相当于1克盐。咸(酱)菜、腐乳、咸肉(蛋)、腌制品、蛤贝类、虾米、皮蛋、以及茼蒿菜、草头、空心菜等蔬菜含钠均较高,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高血压饮食二、补铁。研究发现,老年高血压患者血浆铁低于正常,因此多吃豌豆、木耳等富含铁的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压,还可预防老年人贫血。

高血压饮食三、果蔬。每天人体需要b族维生素、维生素c,可以通过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来满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只苹果,有益于健康,水果还可补充钙,钾、铁、镁等。补钙有人让高血压患者每天服1克钙,8星期后发现血压下降。因此应多吃些富含钙的食品,如黄豆、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鱼虾、红枣、鲜雪里蕻、蒜苗、紫菜等。

高血压饮食四、高钾。富含钾的食物进入人体可以对抗钠所引起的升压和血管损伤作用,可以在食谱中经常“露面”。这类食物包括豆类、冬菇、黑枣、杏仁、核桃、花生、土豆、竹笋、瘦肉、鱼、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如香蕉、枣、桃、橘子等。鱼不论对哪种高血压患者,鱼是首选的,因为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每星期吃一次鱼的比不吃鱼者,心脏病的死亡率明显低。

经过以上内容的介绍希望大家对高血压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有所了解,同时也希望以上的内容对于维持高血压患者的血压稳定方面起到积极的帮助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高血压不宜吃这些食物

最近一些年来,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而且高血压有着年轻化的趋势,这一定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解高血压是如何发病的。根据临床观察表明,生活中很……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饮食宜忌

现代社会,高血压的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了,这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不利,要知道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在患病初期症状并不明显,这就注定了高血……详细>>

高血压的饮食需谨慎

高血压是怎么一回事呢?临床上,高血压是一种常见慢性病,患上高血压以后,患者一定要积极做好治疗工作,同时,专家指出,高血压发生以后,高血压……详细>>

远离高血压: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应注意该生生活方式,注意反弹并配合药物治疗,并更具病情的发展制定合理的治疗措施;高血压的饮食应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品……详细>>

高血压会导致哪些疾病?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一大困扰。中度高血压,是指舒张压等于或者大于14.0kpa,但是小于15.3kPa的高血压,且无靶器官损害。它是一种以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