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2017-03-13 09:09:36      家庭医生在线

喝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除了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之外,还需要清楚一些饮食的禁忌。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

咖啡中对血压产生影响的成分主要是咖啡因,随着摄入的浓度和总量不同,咖啡因对人体产生的影响也不同。

适中浓度和适量的咖啡对人体大脑具有兴奋作用,可振作精神,改善疲劳;还有较弱的兴奋心脏和利尿作用。咖啡含有高成分的多酚化合物,是强力的抗氧化剂,能使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时间延缓高达三倍,具有一定的保护心血管的作用。但若加大剂量,咖啡因则直接兴奋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使呼吸加深加快,血压上升。因此,一般认为,适量的咖啡并不会加重高血压病,早餐后喝一杯咖啡是不会升高血压的。

要注意的是:不要酒后喝咖啡,以免加重心脏和血管负担;不要喝太浓或太多的咖啡,否则会使人变得急躁或失眠,这样也易加重高血压症状。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

高血压患者要保持营养均衡。首先是在日常的饮食要做到清淡,因为食盐中的钠可以引起血压升高,降低药物疗效。其次每天都应进食适当的五谷类、肉类、蛋白质类、蔬菜类、瓜果类、奶类及钙类食物,并要选择热量较低者进行食用。而且日常还要注意应用钾剂或含钾丰富的食物。此外,高血压还还需要减少食物中含热量多的成分如脂肪、精制糖、糕点等,适当控制主食的进食量,多吃蔬菜和水果等高纤维食物,以预防高血压的发病。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1、戒酒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还可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戒酒。

2、不宜喝浓茶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清淡绿茶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3、不宜吃狗肉

高血压病病因虽多,但大部分属阴虚阳亢性质,狗肉温肾助阳,能加重阴虚阳亢型高血压的病情。其他类型的高血压,或为肾阳虚,虚阳上扰,痰火内积,瘀血阻络等,食用狗肉或躁动浮阳或加重痰火或助火燥血,均与病情不利,不宜食用。

4、忌多盐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溜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血压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限制盐量的摄入。

5、忌辛辣和精细食物

辛辣和精细食物可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会使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脑出血,所以高血压患者禁用辛辣和精细食物。

高血压和患者的日常生活饮食习惯有着密切的关系,要谨防“病从口入”。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咖啡 高血压 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能喝咖啡吗 高血压这三种食物不能碰

咖啡、茶等饮品中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有收缩血管,升高血压的作用,那么高血压患者能喝咖啡吗?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喝咖啡?

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白领阶层受西方文化的影响,在衣着、饮食方面西化较为明显。不仅仅穿西装、打领带,在饮食上也喜欢吃西餐,尤其表现在喝咖啡……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

饮食提醒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4原则,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保驾护航,正确的饮食观念也为我们增添了健康的元素。在日常生活中能……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影响健康?高血压患者不能吃7种食物

由于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工作压力,遗传因素等,高血压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疾病。血压偏高,会造成头痛,头晕,出现麻木、耳鸣等症状,严重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蛋糕吗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高血压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通常表现为血压值高于正常值。在发病初期,患者应及时就医,如果任由病情自由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后果,……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