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1/3肥厚型心肌炎有家庭史 心肌炎保健怎么做?

2016-11-01 09:25:36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炎本来是可防的,但因为有的人忽视了心肌炎,到最后往往的影响了心脏功能,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了解心肌炎的症状,能够有效降低疾病发生。那么,心肌炎有什么症状呢?下面就让小编来详细介绍一下吧。

两种类型的心肌炎

肥厚型心肌炎 可能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关。约1/3的有明显家庭史。儿茶酚胺代谢异常。高血压,高强度运动为其发病因素。

肥厚型心肌炎 临床上起病缓慢,多在30岁以前发病,约1/3的病有家族发病史。以气短最为常见,活动后加重。胸痛心悸等。也可有劳累性心前区疼痛,或活动时头晕或昏厥。也有的可无明显症状或症状较少, 超声心电图显示室间隔和(或)左室后壁非对称性的增厚。心室腔缩小,流出道狭窄。

扩张型心肌炎 扩张型心肌炎可能和某些因素病毒。细菌药物中毒代谢异常所致的心肌损伤有关。其中病毒性心肌炎被认为是最主要的原因。

扩张型心肌炎的特征主要以心腔扩张为主。心脏扩大,充血性心力衰竭及心律失常。各瓣膜的情况运动正常。有时会合并相对性二尖瓣或三尖瓣关闭不全。

心肌炎的保健方法

1、认识自我,量力而行,积极参加适合自己的文化娱乐活动,如练书法、学绘画、种花、养鸟、垂钓、听音乐等。

2、生活应有规律性,应注意劳逸结合,生活上应采取平淡、从容的态度,事业上应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

3、应对心肌炎和心肌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如心肌炎和心肌病的病因、危险因素、发病机制、危害及目前的诊疗手段,另外还包括如何预防心肌炎和心肌病等。

4、加强体育锻炼,如气功、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可根据自身病情、体质等情况选择锻炼方法。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详细>>

心肌炎怎样治疗 :心肌炎保健药膳有哪些?

心肌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既然患上了心肌炎这种疾病,就要及时的治疗,不要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避免疾病对身体造成更大的危害,在治疗心肌炎的……详细>>

心肌炎易与什么疾病混淆 远离心肌炎怎么做

心肌炎也算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了,但是很多的人都因为耽误了治疗的时间变得更加严重,所以在发现的时候要尽早的去治疗才行,不能耽误治疗的时间。但……详细>>

心肌炎是这样诊断出来的 心肌炎注意日常保健

心肌炎,顾名思义,是心肌发生的炎症,这种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严重的甚至会猝死。因此,大家务必要对自己的身体多加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