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女性绝经后更易得冠心病 老年冠心病如何保健?

2015-03-04 10:04:47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中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冠心病为最为典型,冠心病的病因也是医学上一直在不断进行研究的内容。这里我们就常见冠心病的病因为例,来谈谈中老年人常常受到疾病困扰的原因。

中老年人容易得冠心病的原因

1、年龄与性别

临床研究统计,在四十岁以后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患上冠心病的几率有所增高。提示:女性绝经期前发病率低于男性,绝经期后与男性相等。

2、高血脂症

除开上述的年龄之外,脂质代谢紊乱是冠心病的病因之一,因为胆固醇的升高会使患上冠心病的几率增加百分之三。

3、七情内伤

这个冠心病的病因是通常是外界所引起的,如喜、怒、忧、思、悲、恐、惊等,这样会使精神受到创伤,情绪波动剧烈,使之气郁不畅,气滞血瘀,心脉弊阻,不通则痛。从而患上冠心病的几率大大增加。

4、饮食不节

指暴饮暴食,饱餐过度,尤其是进食高脂食物无节制,造成脾胃失调。脾属土,土生于火,脾为心之子,子病殃及其母。

5、寒冷刺激

因为外界的寒冷刺激,而在先前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长期以往,血脉的正常运行受到阻碍,中医解释为:“寒则凝,温则行”,“寒”可以“客于脉中”则气不通,“寒”可以“客于脉外”则脉寒,寒冷可使冠状动脉收缩,从而痉挛造成心肌缺血,然后发生心绞痛。

冠心病的几种常见类型

隐匿型冠心病

该类型患者具有冠状动脉硬化的表现,冠状动脉硬化为类脂质在动脉内膜的沉积,并复合糖类的集聚,进而导致纤维组织增生和钙质的沉着,并在动脉中层形成病变。但病变较轻,侧支循环较好,或者患者因为痛阈值较高而感觉不到疼痛。

心肌梗死型冠心病

患者的冠状动脉病变,并发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表现为减少或中断,使得相应的心肌长时间严重缺血,最终导致心肌坏死。

心力衰竭型冠心病

又称为缺血性心肌病,表现为心肌的纤维化,心肌长期持久地供血不足,心肌组织因供血减少而缺乏营养,导致心肌萎缩或大面积心肌梗死,导致纤维组织增生,最终表现为心力衰竭。

心绞痛型冠心病

患者的冠状动脉较为狭窄,致使心肌负荷过大,引起心肌短暂缺血以及缺氧,在临床上表现为以上几种症状的综合征。

猝死型冠心病

患者的心脏极易发生骤停,这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导致了冠状动脉堵塞或者痉挛,引发心肌严重急性缺血,造成短暂但极为严重的心率失常,最终可能引发患者的猝死。

老年冠心病病人怎样进行自我管理?

冠心病一旦被确诊,防治措施应该是终身的。应该自觉学习一些有关冠心病及其突发事件的防治和自救知识,并应身体力行"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16字健康箴言。上文提到的ABCDE策略是国际上通用的成熟经验,必须长期坚持、毫不松懈,而且在耐受和没有禁忌情况下,剂量要充分到位。特别要提醒的是,老年冠心病病人切忌性格暴躁,大喜大怒,过度体力负荷,生活节奏被严重打乱,暴饮暴食,大便过度用力,寒冷天迎风行走,性事无节制等。冠心病病人应在口袋里、办公室和床头备有硝酸甘油,以便在心绞痛发作的第一时间迅速含服急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后女性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有哪些症状?

绝经期后女性易患冠心病 应每年检查心脏预防,女性冠心病有独特的发病规律,大多数患者多数在绝经后出现。据统计,女性初发冠心病时间比男性平均……详细>>

冬季是冠心病的高发季 冠心病患者如何保健?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病变有关。冠状动脉走形于心脏表面,为心脏提供血液供……详细>>

冠心病要控制糖分摄入 冠心病日常要如何保健?

治疗冠心病,患者在了解怎么治疗的同时,日常保健也非常重要,这对有效控制病情也很重要。那么,究竟冠心病的保健是什么?我们现在就来为大家具体……详细>>

更年期后女性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如何预防?

女人也是容易得冠心病的群体,冠心病虽是常见疾病,但冠心病症状不易被发现。那么,女性患有冠心病的主要症状表现是什么呢?详细>>

中老年群体易得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饮食调理

每年患上冠心病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中老年群体,很受冠心病的青睐。那么冠心病为什么特别喜欢中老年群体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