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脂血症先要饮食治疗 高血脂睡前的注意事项

2016-07-04 08:13:06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指人体血浆内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高于正常人。高血脂易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脑梗塞、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等疾病。

高脂血症先要饮食治疗

对于高脂血症患者来讲,无论是否采取药物治疗,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饮食治疗无效或病人不能耐受时,方可用药物治疗。在服用降脂药物期间也应注意控制饮食,以增强药物的疗效。

饮食治疗首先是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减少动物性脂肪如猪油、肥猪肉、黄油、肥羊、肥牛、肥鸭、肥鹅的摄入。

限制胆固醇的摄入量。忌食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鱿鱼等。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如不要过多吃糖和甜食,因为糖可转变为甘油三酯。每餐应七、八分饱。应多吃粗粮,如小米、燕麦、豆类等食品,这些食品中纤维素含量高,具有降血脂的作用。同时还要供给充足的蛋白质。牛奶、鸡蛋、瘦肉类、禽类(应去皮)、鱼虾类及大豆、豆制品等食物都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但植物蛋白质的摄入量要在50%以上。多吃富含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的食物。鲜果和蔬菜中含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较多,能够降低甘油三酯,促进胆固醇的排泄。还可选用降脂食物,如酸牛奶、大蒜、绿茶、山楂、绿豆、洋葱、香菇、蘑菇、平菇、金针菇、木耳、银耳、猴头等。

高血脂病人在睡觉前还应注意:

一忌枕头过高。头部铺垫过高,颈部肌肉和韧带过度牵拉,会挤压颈部血管阻断血流,造成脑供血不足,容易导致脑梗塞。

二忌睡前吃得过饱。饱餐后血液会向胃肠道集中,心脑的血流相对减少,易引起脑梗塞、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疾病。

三忌睡前服用大剂量安眠药、作用较强的降压药或血管扩张药。这些药物会减缓血流,使血液黏稠度增高,大脑血液灌注障碍,易导致缺血性脑中风。

四忌睡前酗酒。酗酒后,血浆及尿中儿茶酚胺含量迅速增加,因儿茶酚胺是升高血压的元凶,加之高血脂病人易合并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容易导致脑中风和猝死。

五忌睡前抽烟。烟草中的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收缩、血压升高,还能使血小板聚集形成栓塞,从而导致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睡前注意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

怎样防治高脂血症

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因此做好高脂血症的防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日常防治高脂血症可从饮食和运动着手。要合理的……详细>>

冬季如何调理高血脂?高脂血症饮食治疗原则

冬季来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中风、冠心病、心肌梗死……这些疾病的人群应该如何在进补的同时,又能避免另一个危险因素——高血脂症。而今高……详细>>

高血脂别光看血脂化验单 高脂血症饮食注意事项

血脂过高会增大心脑血管病风险,但初期症状不明显,常被大家忽视。我们在临床上发现,很多人因为以下误区影响了高血脂的发现和治疗。详细>>

控制高血脂要有尺度 防治高脂血症有四措施

血脂高,对年轻人而言,意味着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和脂肪肝的可能;对中老年人来说,是心脑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于是,许多人忙于降血脂,成年……详细>>

高脂血症的危害巨大 高血脂患者吃什么好?

血脂是血液中所含类脂质的总称。血脂中主要包含胆固醇、甘油三脂(即中性脂肪)、磷脂、脂肪酸等。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