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冬季如何调理高血脂?高脂血症饮食治疗原则

2018-01-13 08:10:4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来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中风、冠心病、心肌梗死……这些疾病的人群应该如何在进补的同时,又能避免另一个危险因素——高血脂症。而今高脂血症患者却慢慢的增加,所以我们要多加注意,健康人连续进食含脂量高的饮食,血脂会持续增高。过多进食糖类可位血脂升高,过量蛋白质通过肝脏分解也会使血脂升高,我们更应该从各个方面入手预防高血脂。

冬季如何调理高血脂?

1、调节饮食,控制血脂。冬季是严寒的季节,户外活动减少,加上冬令进补,很容易导致血脂增高。建议冬季应多吃谷类、豆类、蔬菜、水果,少吃含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多的食物。冬令进补要严格控制。

2、选好时间,有氧锻炼。专家提倡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太极拳,可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降低胆固醇,有效防止高血脂的发生。绝不能因为冬季寒冷而减少运动。

3、调整情绪,切勿激动。冬季日照短,容易出现抑郁或烦躁易怒。情绪紧张、过度兴奋,可以引起血脂升高,这些都不利于血脂的预防和控制。因此平时要注意心胸开阔,保持平稳情绪。

4、定期体检。定期体检能及时发现体内血脂的异常变化,及时对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等作出相应调整,还可以对高血脂人群的治疗情况作定期监测。

高脂血症患者日常饮食原则

1、单纯高胆固醇血症

(1)限制胆固醇的摄入。轻度病例,每日胆固醇摄人量低于300毫克;中度病例或重度病例,每日胆固醇摄人量应低于200毫克。忌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

(2)限制动物性脂肪,适当增加植物油,少吃或忌吃肥肉,烹调时不用动物油,用植物油。

(3)合并肥胖或超重的患者,要限制总热能、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的摄人。

(4)多进食纤维素和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如粗粮、蔬菜、瓜果,以增加胆同醇从粪便中排出。

(5)多摄人一些有降胆固醇作用的食物,如洋葱、大蒜、香菇、木耳、大豆及其制品、海带、紫菜等。

2、单纯性高三酰甘油血症

(1)适当增加蛋白质,尤其是大豆蛋白质。

(2)多吃蔬菜、瓜果以增加膳食纤维含量,有利于减少热能摄人,满足d腹感,改善部分患者的血格耐量,防止由于限制总热量摄人空腹非配化脂肪6的增高,同时提供更多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3、高胆固醇和高三酰甘油血症

(1)适当增加蛋白质(应占总热能的15%—20%),尤其是大豆蛋白质。

(2)多吃蔬菜、瓜果和某些具有降脂作用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 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的危害巨大 高血脂患者吃什么好?

血脂是血液中所含类脂质的总称。血脂中主要包含胆固醇、甘油三脂(即中性脂肪)、磷脂、脂肪酸等。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详细>>

高血脂如何饮食调理?高脂血症患者别用饥饿疗法

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饮食上是需要减少动物性脂肪如猪油、肥猪肉、黄油、肥羊、肥牛、肥鸭、肥鹅等。这类食物饱和脂肪酸过多,脂肪容易沉积在血管……详细>>

高脂血症先要饮食治疗 高血脂睡前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是指人体血浆内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高于正常人。高血脂易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脑梗塞、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等疾病。详细>>

高脂血症的指标是什么?高血脂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高脂血症是神经内分泌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是指身体的血脂水平长期高于正常值,多发于40岁以前的群体,在发病的早期一般症状并不明显,随着病……详细>>

高脂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诊断高脂血症的依据

高脂血症在生活中也是常见疾病,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的出现与我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影响,虽然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被疾病所困扰,但是要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