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快递员和IT男突发心梗 年轻人为何患心肌梗塞?

2016-03-22 09:16:00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常被认为是老年疾病,很多人都不觉得年轻人会患上心肌梗塞。然而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内科一天内就收治两名非常年轻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分别是25岁快递员和28岁IT男,南医三院心内科主任周滔介绍,如此年轻的心肌梗死患者,近年来并不少见,心梗年轻化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年轻小伙胸闷两月 发病时情况危急

25岁的刘先生是一名快递员,大概两个月前开始出现活动后胸闷、胸痛症状,每次持续5-10分钟,口服镇痛药后缓解,未到医院进一步诊治。3月8日中午,刘先生在家中休息时突发胸痛,心脏停跳,据其女友描述,刘先生当时脸色苍白,脖子上的血管凸显,感觉随时可能破裂,在附近医院抢救时做心电图考虑急性心肌梗死,被送往南医三院心内科。无独有偶,当天晚上,28岁的林先生也因突发胸痛不能缓解被送往南医三院心内科,症状与刘先生类似。

南医三院心内科主任周滔仔细询问两人病史,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考虑两人患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性很大,急诊冠脉造影均证实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立即进行病变血管的血运重建,患者转危为安,近日内可安全出院。

青年人心梗渐多 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

根据询问,两位患者均有长期吸烟史(超过十年烟龄),且每天吸烟在20只以上,此外,两位患者的工作强度较大,饮食也不规律,加班熬夜没准点吃饭是常事。IT男体重近95公斤,身体质量指数(BMI)33且合并糖尿病。周滔解释:“每天吸烟20支以上,患心脏病的风险会增加2-3倍;高脂饮食,导致血管里的脂肪越来越多,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同时血液流动缓慢、血黏稠度增加,最终导致血管堵塞;高压力和高强度工作以及经常熬夜时,人体心脑血管的生物钟可能会被打乱,交感神经长期处于兴奋和过度兴奋状态,导致体内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血管收缩,血压和血糖升高,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

针对心梗年轻化,周滔主任提醒,应从四大方面预防心梗发生:一是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每晚睡足8小时,避免熬夜工作、精神紧张;二是坚持规律运动,避免久坐,坚持适度的有氧运动,保持正常体重、增强心肺功能;三是以低盐低脂、清淡饮食为主,按时进餐、饮食有节;四是戒烟限酒。吸烟与冠状动脉硬化明显相关,大量饮酒可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心梗有前兆 及时就医是关键

急性心梗其实是有前兆的,只是很多人忽略了这些症状,如一些患者会有胸闷、胸痛症状,一定要考虑到心梗的可能,及时就医。另外,一些患者表现不典型,可能是背痛、胃痛甚至牙痛,若出现这些症状也不能忽略可能存在的心脏问题。

若有人发生急性心梗,旁人务必少搬动病人,尽快拨打120。在急救医生到来之前,可以把患者的头往一边倒,清除口中异物,保证患者呼吸畅通。然后试试他有没有呼吸心跳,如果没有,需立即给他做心肺复苏。

若发生心梗时周围没有人,在拨打120的同时,患者应学会自救。首先不要惊慌,要不停咳嗽,用力地咳,每次咳嗽前,都要先深深吸一大口气,然后,用力地、深深地、长长地、不停地咳,好像要把胸腔深处的痰咳出来一般,每间隔大约两秒钟,要做一次吸、一次咳,一直要做到救护车赶到,或者自己感到有所缓解,才能休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滔
擅长疾病:
对心律失常(发作时常伴有心悸、头晕、乏力症状)、冠心病、心力衰竭、心肌病和晕厥等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游华玲)

年轻人每天抽烟致心肌梗塞 突发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详细>>

为何年轻人患心肌梗死

年轻人也有心梗的危险,据统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40岁以下占了一到两成,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详细>>

心肌梗塞青睐年轻人 日常如何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成为了心肌梗死的患者,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死患者才21岁,近年来许多高级白领突发……详细>>

大妈登山突发心肌梗塞获救 心梗发生有哪些征兆

“棋盘山顶,一个登山的大妈突发心脏病!周围哪里有医生,速到山顶……”前日,网友吴河图发微博求助。同时上传了事发现场的图片。此条微博发出后……详细>>

年轻人心梗是拼出来的 中青年心肌梗塞更危险

1月2日晚,一位年仅47岁的娱乐圈精英人士因心肌梗死去世。心梗,大家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其实也会“光顾”年轻人!在我国,中青年出……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