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急性心肌梗塞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肌梗死老年人心肌梗死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年轻人每天抽烟致心肌梗塞 突发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2015-04-02 09:24:19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完全缓解,伴有血清心肌酶活性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并发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常可危及生命。本病在欧美最常见,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近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每年新发至少50万,现患至少200万。

年轻人患心肌梗塞的几个病因

1、吸烟过多:

吸烟会促使动脉硬化,增大患心梗的危险。另一个方面,吸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导致血管闭塞,发生心梗。很多人就是在吸烟时心梗发作的。前面提到的这位23岁的心梗患者有7年的吸烟史,平均每天吸1包烟。

2、暴饮暴食:

导致年轻人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食道和胃部离心脏近,过多饮食会导致心脏血管急剧收缩,发生痉挛。如果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

3、过度劳累:

中青年心梗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脑力劳动者,有的人工作起来几天都不休息。这种没有规律、过于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梗。

4、压力过大:

生活节奏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往往会集中到一起。人在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这很容易引起心梗发作。

突发心肌梗塞发病如何急救

1、安静:发病4小时内,发生心室颤动和猝死的危险性最大。应就地平卧,任何搬动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危及生命。

2、镇痛:舌下含硝酸甘油片,或将亚硝酸异戊酯1支,用手巾挤碎捂鼻吸入。有条件时,可用硫酸吗啡2-5mg缓缓静脉注射,每隔15分钟重复1次,直到疼痛缓解;或杜冷丁50-100mg,肌肉注射。必要时在4小时后重复给药。

3、吸氧:有条件时应立即吸氧。

4、复苏:经上述急救见效不明显时,应立即口对口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5、求救:很快与医院、急救站联系,请医生速来抢救或送医院抢治。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最为危险的类型,是由于严重而持久的心肌急性缺血引起的部分心肌坏死,故症状比心绞痛严重,不仅波及范围大,持续时间长,而且有生命危险。因此在急救车到来之前应该做到:

●立即原地静卧休息,不许随便搬动病人,更不能扶病人走动;

●立即给予消心痛5—10mg舌下含服;

●安定2.5—5mg口服;

●速效救心丸10粒舌下含服;

●有氧气袋立即给予吸氧;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典型表现 突发心肌梗塞如何急救

急性心肌梗塞发病时有什么典型的表现呢?心肌梗塞是患有心脏病患者需要时时警惕的疾病,在我国因为心肌梗塞发作导致猝死的患者不在少数,那么现在……详细>>

心肌梗塞的原因介绍 心肌梗塞的急救要做什么

心肌梗死(又名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临床上有剧烈而较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发热、白……详细>>

怎么辨别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应怎么急救?

心肌梗死出现以后要及时进行处理,如果延误治疗很容易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的情况出现。所以患者朋友们在发现病症以后,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以及……详细>>

过劳激动警惕心肌梗塞 突发心肌梗塞的急救方法

现在心肌梗肌在这个社会并不陌生了,但是对这种疾病的一些情况好多人还是不了解,很多人还是害怕患这种疾病,其实,这种疾病没有什么可怕的,但是……详细>>

心肌梗塞或致心脏破裂 心梗发病如何进行急救

心肌梗死(MI、AMI),是一种急性及严重的心脏状态,其症状是不同程度的胸痛不适,也可能伴随着虚弱、发汗、晕眩、呕吐、呼吸困难、心悸、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