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年轻人心梗是拼出来的 中青年心肌梗塞更危险

2016-02-04 08:48:59      家庭医生在线

1月2日晚,一位年仅47岁的娱乐圈精英人士因心肌梗死去世。心梗,大家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其实也会“光顾”年轻人!在我国,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逐年增加。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早期猝死率高。这一点需要引起大家的关注。

年轻人心梗是“拼”出来的,老年人多和基础疾病有关

年轻人心梗为什么高发?专家说,工作生活节奏快、生存和心理压力增大使现代中青年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体力劳动大量减少,缺乏运动;膳食结构的变化及环境污染的侵害,也易引起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生理机能紊乱。

长期如此,心脏的血管壁内皮损伤、血管内膜逐渐增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明显加快。一旦出现持续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等诱发原因时,血管持续痉挛收缩、血液粘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

曾经有发病统计,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当中,吸烟率、冠心病家族史和高血脂的比率相对要高;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比率相对要低。

专家表示,老年人患上心梗,要综合考虑年龄的因素,和一些基础性的疾病也有关。这其中,专家特别提到了糖尿病。

糖尿病病人合并心血管病非常普遍,在确诊的冠心病、脑中风病人等心脑血管病人中,有70%病人有高血糖,其中一半已是明确的糖尿病,另一半则属于早期阶段。糖尿病是一种全身性代谢紊乱性疾病,不仅会影响糖类的代谢,导致高血糖,还会影响蛋白质和脂质代谢,导致脂代谢紊乱和高脂血症,从而导致血管壁损伤、狭窄,诱发冠状动脉硬化。

很多中青年人觉得自己年轻,能“扛”,没必要检查身体,结果埋下致命隐患,老年人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绝大多数年轻人的急性心肌梗塞为首次发病,与一般老年患者长期心肌缺血导致的反复心绞痛不同,不易引起病人的重视。

所以,在职场一线忙碌的年轻人一旦发病,病情会比年纪大的老人来势更加凶猛。

年轻人发病时常在工作期间,老人多在晨间和夜里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曾发表过一篇文章,中青年组(<65岁)心肌梗死发病人数在10月及2月,周五、周六及周三,早上10点及晚上10点较高。老年组(≥65岁)心肌梗死发病人数在10月、1月及3月,周五、周日及周一,早上6点及凌晨2点较高。提示心肌梗死发病时间规律在不同年龄段有所差异。

专家说,对于中青年和老年人的发病,并没有专门的流行病调查。从临床看,老年人的心梗的确有在夜间或晨间发作的规律。老年人血液较粘稠,夜间血流速度放缓,血液粘稠度增加,容易出现血栓。

另外,就是高血压容易出现“晨峰现象”。专家指出,人从睡眠到清醒并开始活动以后,血压从较低水平迅速上升,是昼夜血压变异程度较大的阶段。未经治疗的高血压患者,清晨6:00~10:00时收缩压平均升高14mmhg,甚至可上升80mmhg,国内外把这种清晨血压急剧上升的现象称作血压晨峰。

目前,临床研究已经证实,心脏性猝死、心肌梗死、不稳定性心绞痛和出血性、缺血性脑卒中等心脑血管事件特别容易发生在清晨,与凌晨血压增高密切相关。与一天中其他时间相比,清晨时心脏病发作的危险度高40%,心脏猝死的危险度高29%,各型中风的危险度高49%。

年轻人缺乏心肌缺血的“保护机制”

有一种说法,年轻人缺乏“心肌缺血预适应”。所谓“缺血预适应”,是指反复多次的短暂心肌缺血,这种机制可促进人体心脏建立起侧支循环,而这种侧支循环具有心肌保护作用,能够提高心肌组织对缺血的耐受性。

年轻人发病前供应心肌冠状动脉血管的基础病变较轻,多为不稳定的软斑块,血管内没有明显狭窄,因此心脏未能建立血管间的侧支循环,没有“心肌缺血预适应”的保护作用。

这也就是说,年轻人一旦出现血管完全闭塞,血流中断,心肌梗塞面积会更大,极易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发生猝死。再加上一些年轻人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盲目乐观,很容易忽视自身已经出现的症状,即便出现早期胸部闷、痛症状也不易引起重视,从而错过急救的最佳时机。

专家解释说,一些老年的冠心病患者,尽管主要血管有50%甚至70%的堵塞,但在长期的过程当中,侧支循环也慢慢建立起来了,起到一定的代偿的作用。但老年人合并一些基础性的疾病,加上年龄等综合因素考虑,从凶险的程度来说,老年人和中青年人并没有太大区别。

45岁以上有家族史,需要做冠心病筛查

急性心肌梗死发作时,病人多有突发性的心前区胸骨后压榨样疼痛,可持续半小时以上,舌下含硝酸甘油或休息也不能缓解,胸口好像被一块大石头压住而喘不过气来,并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恐惧和濒死感。

专家建议45岁以上的人群,特别是有冠心病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的人,即使平时没有冠心病症状,也应每年做一次心脏平板运动试验,或者做一次CT检查,以确定是否真有冠心病,必要时,还应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年轻人心梗是“拼”出来的 哪些年轻人要防心梗

和老年人相比,年轻人发生心肌梗死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而突然发病,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早期猝死率高。这一点需要引起大家的……详细>>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年轻人心梗比老人危险?心肌梗塞饮食宜清淡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心胸外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原因导致年轻人心肌梗塞呢?心肌梗塞如何护理呢?详细>>

年轻人更需警惕心肌梗塞

很多年轻人都认为,自己正值花样年华,怎样会患上急性心梗这类老年疾病呢?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想法,才导致没有重视疾病的存在,往往一些疾病是没有……详细>>

快递员和IT男突发心梗 年轻人为何患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常被认为是老年疾病,很多人都不觉得年轻人会患上心肌梗塞。然而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内科一天内就收治两名非常年轻的急性心……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