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年轻人心梗比老人危险?心肌梗塞饮食宜清淡

2016-08-16 09:38:0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心胸外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原因导致年轻人心肌梗塞呢?心肌梗塞如何护理呢?

心肌梗塞,大家总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其实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光顾”着年轻人!在我国,中青年出现心肌梗死的比例在逐年增加,而且更令人担忧的是,年轻人一旦发生心肌梗死,病情更为严重,容易出现心律失常而猝死。

心梗:老人PK青年,谁更危险?

在某医院心脏中心的一间病房里,住着一位71岁的李大伯和一位35岁的小王,他们是因为同一个病住院的,那就是“心肌梗塞”。

据了解,入院前4小时,李大伯突然发生左胸疼痛,胸闷,伴大汗淋漓,因为老人曾有过心绞痛,含服硝酸甘油后没有效果,于是家人急忙将他送到医院,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医生给予相应的治疗后老人病情很快缓解。而同样是心肌梗塞,35岁的小王却差点没送命!得病时,小王在开会,由于讨论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会议开了很长时间。突然,小王出现烦躁不安、微汗、头晕、胸闷等症状,刚开始以为是太劳累,于是喝了一杯咖啡,谁知过后胸闷得更加厉害,全身大汗淋漓,恶心……不一会儿,他就倒在了办公桌上,人事不省。大家马上拨打了120,经过医护人员一番紧张的抢救后,小张的一条命终于被挽救回来了!医生说,如果再晚点儿送医院,病人就没命了!事后,小王心有余悸地说,自己的命是被同事和医生从“鬼门关”拉回来的!

为什么年轻人也会发生心肌梗塞?

现代社会,中青年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越来越多,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引起的:

1、压力增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各行业竞争机制不断加强,中年轻人在社会、家庭及工作岗位上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2、体力劳动减少:现代化人出门小汽车,进门乘电梯,体力劳动大大减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越来越多。

3、饮食及环境污染:膳食结构的变化及环境污染的侵害,也易于引起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生理机能紊乱。

综合以上因素,长期如此,心脏的血管壁内皮损伤、血管内膜逐渐增厚,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明显加快,这是引起心肌梗死的基本原因。

为什么年轻人心梗比老年人更危重

为什么年轻人一旦发生心梗,送到医院时,病情往往会比老年人更危重?甚至发生猝死的几率也比老年人更高?这是因为,年轻人往往无心绞痛等心肌缺血预适应,而且年轻人心肌需氧量较大,一旦发生心梗,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早期猝死率较高。

心肌梗塞的护理措施:

1、心理护理

平时病人精神上要保持舒畅愉快,应消除紧张恐惧心情,注意控制自己得情绪,不要激动。并避免过度劳累及受凉感冒等。因这些因素都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2、急性期需绝对卧床休息

卧床期间应加强护理。进食、漱洗、大小便均要给予协助,尽量避免病人增加劳力。以后可按病情逐渐增加活动量。休养环境应安静、舒适、整洁、室温合适。

3、避免肢体血栓形成及便秘

对于卧床时间较长得病人应定期作肢体被动活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避免肢体血栓形成。由于卧床及环境、排便方式得改变,容易引起便秘。要提醒病人排便忌用力过度,因排便用力可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心肌缺氧而危及生命,可给些轻泻剂或开塞露通便,便前可给予口含硝酸甘油片或消心痛等。

4、饮食宜清淡

要吃易消化、产气少,含适量维生素得食物如青菜、水果和豆制品等,每天保持必需得热量和营养,少食多餐,避免因过饱而加重心脏负担,忌烟、酒。少吃含胆固醇高得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和巧克力等,有心功能不全和高血压者应限制钠盐得摄入。同时正确记录出入水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护理 心肌梗塞饮食 心梗 心肌梗塞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

老年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感染是冠状动脉硬化的一大致炎因子,可加重动脉血管的损伤,致使动脉硬化更为严重。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详细>>

心肌梗塞青睐年轻人 日常如何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成为了心肌梗死的患者,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死患者才21岁,近年来许多高级白领突发……详细>>

20多岁也能患心肌梗塞? 年轻人心梗与不良习惯有关

心血管疾病,是四十五岁以上的人群多发病。每年春季也是心血管病的易发季节。但是令人惊讶的是,20岁的小姑娘,也因为突发心梗,进了医院,险些……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