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原地区先心病几率较高 先心病在孕期可预防

2015-11-17 09:09:33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巨大伤害的内科疾病,让人们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时还有承受随时可能失去的威胁,对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及其家人的伤害都很大。那主要的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为大家讲讲主要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及预防方法。

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

1、胎儿周围环境因素

妊娠早期子宫内病毒感染以风疹病毒感染后,多见常引起动脉导管未闭及肺动脉口狭窄,其次为柯萨奇病毒感染(Coxsakie),可引起心内膜弹力纤维增生症。此外羊膜病变、胎儿周围机械压迫、母体营养障碍、维生素缺乏及代谢病母体用细胞毒类药物或较长时间放射线照射均可能与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关。

2、遗传因素

5%先心病患者发生于同一家族,其病种相同或近似可能由于基因异常或染色体畸变所致。这也是主要的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

3、其他

高原地区,动脉导管未闭及房间隔缺损发病率较高。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可能与缺氧有关有些先心病有性别倾向性。

先天性心脏病的主要症状

1、体力差

由于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心功能差、供血不足和缺氧所致,重症心脏病患儿在婴儿期即有喂养困难,吸吮数口就停歇,气促,易呕吐和大量出汗,年长儿不愿活动,喜蹲踞,活动后易疲劳,阵发性呼吸困难,缺氧严重者常在哺乳、哭闹或大便时突然昏厥,易出现心衰。因此,这是属于患有了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之一。

2、易患呼吸道感染

多数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由于肺血增多,平时易反复患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又进一步导致心功能衰竭,二者常常互为因果,成为先天性心脏病的死亡原因。

3、发育差

先天性心脏病多有发育迟缓,有青紫者尤其明显,严重者智力发育也可能受影响。这是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表现之一。

先天性心脏病的孕期预防

1、适龄婚育

医学已经证明,35岁以上的孕妇发生胎儿基因异常的风险明显增加。因此最好在35岁以前生育。如果无法做到这一点,那么建议高龄孕妇必须接受严格的围产期医学观察与保健。

2、准备要孩子前要做好心理、生理状态的调节

如果准妈妈有吸烟、饮酒等习惯,最好至少在怀孕前半年就要停止。

3、加强对孕妇的保健

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孕妇应尽量避免服用药物,如必须使用,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4、孕期保护

尽量少接触射线、电磁辐射等不良环境因素。

5、孕期避免去高海拔地区旅游

因为已经发现高海拔地区的先天性心脏病发生率明显高于平原地区,可能与缺氧有关。

6、必要的检查

母体在怀孕中期可进行胎儿心脏彩超,检查胎儿的心脏是否正常。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做什么致儿童先心病?预防先心病这样做

先天性心脏病算得上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疾病了,新生患儿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先心病的病例近些年来已不在少数,我们要引起重视。不少……详细>>

宝宝体力差警惕先心病 宝宝是如何患上先心病的?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有可能是遗传,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那么,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下吧。详细>>

孩子易感冒警惕先心病 怀孕做什么易引发先心病?

据广州市小儿心脏外科医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约占出生婴儿的8%~12%,我国一年出生的婴儿中大约有15万例。详细>>

先心病概率高达1% 哪些先心病要尽快手术?

先天性心脏病是幼儿最常见的心脏病。根据我国出生缺陷监测结果,近年我国先心病发生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先心病患儿90%以上在婴幼儿期病情进展迅……详细>>

预防先心病从产前做起 新生儿先心病或可自愈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