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孩子易感冒警惕先心病 怀孕做什么易引发先心病?

2015-07-22 07:50:10      家庭医生在线

据广州市小儿心脏外科医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约占出生婴儿的8%~12%,我国一年出生的婴儿中大约有15万例。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儿童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多见为心室、心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脉瓣、主动脉瓣狭窄和法乐氏四联症、大血管错位等。大约有1/2的先心病患儿因严重心脏畸形死于出生后一年内。幸存者在其生长发育各年龄阶段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生长发育迟缓,体力较差。若不治疗,最终将会导致肺动脉高压,心脏扩大,心力衰竭,有的并发内膜炎、栓塞、出血、高血压,危及生命。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先心病在婴儿死亡原因中已占第2至第4位。

一旦确诊应尽快治疗

患有“先天心”的小孩多表现为:容易感冒、容易呼吸道感染、容易肺炎、再严重就容易造成心衰,这样的小孩应该早做手术,如果症状不是很明显的话,可以等到1岁左右再动手术。如果小孩出生时患有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他的嘴唇可能是暗紫色的,尤其在小孩哭闹时嘴唇发紫会更加严重甚至全身发紫。有的爸爸妈妈认为孩子嘴唇发紫是因为憋的,或者以为小孩的嘴唇颜色就是这样,这样的疏忽可能会使您的宝宝错失了最佳手术时机。

至于先心病到底多大年龄施行手术最适宜,应根据先心病的类型及症状出现的早晚而决定。如果病情需要,如畸形较重,症状出现较早,反复发生心力衰竭、心内膜炎,危及到生命,可不受年龄限制,根据情况尽早手术。专家提醒先心病患儿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明确心脏畸形性质、程度,由专科医生决定手术合适的年龄,不要抱着“等大一点再治”的想法,以免延误病情。

怀孕后避免饮酒、吸烟、惊吓、接触放射线,减少看电视、操作电脑的时间,不在孕期装修居室。

妊娠第3~8周是心脏致畸的高度敏感时期。病毒感染(如风疹、流感等病毒性疾病)、孕期用药、环境污染等都与先心病发病有关。因此,准妈妈们应注意:

1、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预防病毒感染,不要饲养宠物。

2、怀孕后避免饮酒、吸烟、惊吓、接触放射线,减少看电视、操作电脑的时间,不在孕期装修居室。

3、治疗糖尿病、甲亢等疾病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服用可能致畸的药物。

4、B超是筛查先心病的主要手段,孕中晚期可发现明显的结构畸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做什么致儿童先心病?预防先心病这样做

先天性心脏病算得上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疾病了,新生患儿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先心病的病例近些年来已不在少数,我们要引起重视。不少……详细>>

宝宝吃奶常呛警惕先心病 五点判断宝宝先心病

宝宝先天性心脏病,是造成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由于现在的治疗手段还没办法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而且对象是新生儿,所以先天性心脏病危害到……详细>>

宝宝体力差警惕先心病 宝宝是如何患上先心病的?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有可能是遗传,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那么,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下吧。详细>>

如何为先心病孩子喂食 先心病孩子如何正确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威胁着许多孩子。此外,先天性心脏病宝宝的喂养较正常宝宝可能会有些困难,他们可能需要特殊的饮食或不同的喂养方法。为了让父母们更……详细>>

为何先心病患儿总感冒?先心病预防从孕前做起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