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孕妇做什么致儿童先心病?预防先心病这样做

2016-02-06 08:14:59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算得上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疾病了,新生患儿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先心病的病例近些年来已不在少数,我们要引起重视。不少母亲也百思不得其解,认为不幸为什么偏偏降临在自己头上,其实我们如果了解了先心病的致病因素的话,就可以避免一些悲剧的发生。

导致先天性心脏病的7大原因

1、有先天性心脏病家族遗传史。兄弟姐妹同时患先心病、父母与子女同时患先心病的情况颇不少见了,而且其疾病性质甚为近似。若母亲所生的第一胎患有先心病,第二胎患病的可能性为2%左右;若连续两胎皆为先心病者,再生的先心病儿可能增至10%。若母亲患有先心病,第二代患先病的危险性为10%。

2、妊娠早期受到放射性物质如X射线、同位素等过量照射。

3、孕妇在妊娠早期接触致畸药物。如锂、苯妥英钠或类固醇等,都可导致胎儿先心病的患病率达到2%。

4、孕妇患有糖尿病而未经治疗和控制病情者。可致胎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危险性为2%,如果妊娠早期病情控制稳定,则危险性下降。

5、病毒感染。妇女在怀孕最初3个月,特别是怀孕3周-8周,如遭到病毒感染,胎儿易发生心脏血管畸形。其中风疹病毒是引起胎儿先心病的主要罪魁祸首。此外,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等也往往是小儿先心病的“作案者”。

6、近亲婚配。近亲婚配是使胎儿致畸而发生先心病的高危因素。

7、不良嗜好。孕妇嗜好“吞云吐雾”或丈夫吸烟、妻子“被动吸烟”可使胎儿畸形或小儿先心病发生。婴儿先心病发病率,吸烟母亲所生婴儿是不吸烟母亲的二倍。夫妻“酒后同房受孕”,会使胎儿染色体发生异常,生下患酒精中毒症的婴儿,大多数伴有心脏血管异常。

如果宝宝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怎么治疗呢?

1、内科治疗

对于轻度左向右分流心脏病,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嘱咐家长定期带患儿随诊,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对于重度分流先心病,严密监护并及时治疗心力衰竭和其他并发症,据情况尽早进行根治;对于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轻者如法洛四联症可在维持生命体征的情况下择期手术,重者如大血管转位、肺动脉瓣闭锁可先进行介入治疗,然后尽早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

2、新生儿心力衰竭治疗

心力衰竭是先天性心脏病的最常见并发症,也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这种现象,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原则是在常规镇静、吸氧情况下,应用洋地黄制剂。

3、动脉导管开放和关闭治疗

早产儿常常存在动脉导管未闭,影响肺功能。应及早使用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关闭动脉导管。但部分重型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患儿,需要依赖动脉导管而生存,所以早期开放动脉导管有利于争取手术时间。

4、选择手术时机

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断一旦确定,大多需要通过手术或介入治疗得到彻底的,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但其中有一部分患儿心脏缺损可自然闭合,或是终生没有表现而不需治疗。需要手术治疗的患儿,一旦错过治疗时机,会导致病情不可好转,因此选择适当时机非常重要。不过,先天性心脏病的治疗时机选择不是一成不变的,患儿需长期随诊,据病情选择手术时间。

怎样预防先天性心脏病

1、做好孕期保健

虽然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但为了预防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应注意母亲妊娠期特别是在妊娠早期保健,如积极预防风疹、流行性感冒、腮腺炎等病毒感染。避免接触放射线及一些有害物质。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避免服用对胎儿发育有影响的药物,如抗癌药、甲糖宁等。积极治疗原发病,如糖尿病等。注意膳食合理,避免营养缺乏。防止胎儿周围局部的机械性压迫。总之,为预防先天性心脏病, 就应避免与发病有关的一切因素。

2、避免强磁场

在怀孕早期(3个月前)尽量别在计算机前微波炉等磁场强的地方坐太长时间因这时的胎儿还不稳定各个器官还正在成形阶段很可能造成孩子先天性心脏病。

3、避免接触宠物

不要接触宠物因宠物身上的细菌及微生物也可能造成孩子先天性心脏病。

4、婚检

先天性心脏病在儿童中的发病率大约为4‰~8‰,可谓常见的先天性疾病。随着医学水平的提高,许多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经手术治疗后,生活和正常人无异。但是,所有曾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人在自己做父母时,都希望生育一个健康的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婚前去医院进行婚前检查及遗传咨询。因为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多基因遗传病,目前公认,先天性心脏病可由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或两者共同作用而引起,尤以后者为重要,约90%的先天性心脏病是由遗传加环境相互作用共同造成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孩子易感冒警惕先心病 怀孕做什么易引发先心病?

据广州市小儿心脏外科医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约占出生婴儿的8%~12%,我国一年出生的婴儿中大约有15万例。详细>>

哪些行为看出儿童先心病?先心病这样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如今患病率越来越大,很多患儿因为发现不及时而早早送面,可以看出疾病早期治疗的重要性。下面来看看先天性心脏病如何通过孩子的行为……详细>>

高原地区先心病几率较高 先心病在孕期可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会给整个家庭带来巨大伤害的内科疾病,让人们在迎接新生命的同时还有承受随时可能失去的威胁,对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及其家人的伤……详细>>

预防先心病从产前做起 新生儿先心病或可自愈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详细>>

宝宝体力差警惕先心病 宝宝是如何患上先心病的?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有可能是遗传,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那么,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下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