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 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5-08-05 09: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位患者走200多米或爬一层楼就感到胸闷,胸口像压了一块石头,休息2~3分钟就会缓解。医生告诉他,这是典型的心绞痛,需要做冠状动脉造影检查。他很疑惑地问:“我没有感到痛啊,怎么会是心绞痛?”很明显他是被心绞痛的“痛”字给误导了。相当一部分患者心肌缺血发作时并不会产生明显的痛感。往往用“烧灼感”,“胸口压了块石头”或“胸口捆了绷带”的压迫感、紧缩感和胀闷感等词汇描述胸部的不适感。一定要注意,不要被心绞痛这个名字所迷惑,心绞痛不一定是心脏有绞痛感。

心绞痛“喜静不喜动”

典型心绞痛的发作多位于胸骨中上段之后,也可位于左侧心前区,范围约有手掌大小,往往没有明确的界限。如果认定心绞痛只会发生在心脏所在的部位,那就大错特错了。 心绞痛发作时,可以通过身体的内脏神经系统放射到其他部位,但一般不会放射到下肢。向两侧放射到双肩臂和手指,会误诊为肩周炎和颈椎病等;向后放射到后背,会误诊为胸椎、脊背部肌肉疾病等;向上放射到颈、咽、下颌、面颊部和牙齿,会误诊为咽炎、三叉神经痛、牙病和下颌关节疾病;向下放射到上腹部,会误诊为胃病和肝胆疾病。

医生在临床上会碰到这样的病人,因反复牙痛就诊口腔科;还有人因反复上腹痛就诊消化科。最后,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是冠心病、心绞痛。这样的病人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疼痛在活动过程发作,稍做休息就可缓解。一定不要把心绞痛的疼痛错误地局限在心脏部位,牢记心绞痛“喜静不喜动”的特点更重要。

胸痛不能都怪心脏

因为现在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有不少朋友有点胸痛样的感觉就怀疑是心绞痛,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胸痛不仅可以来源于心脏,也可以由其他组织的病变引起。胸部的脏器以及上腹部的消化器官都可以引起胸痛。

心电图正常不能排除心绞痛

有些患者有典型的心绞痛症状,但是心电图的检查结果正常,就认为自己可以排除冠心病了。大约超过一半的心绞痛患者不发病时心电图是正常的。如果您做心电图检查时没有发作心绞痛,心电图很有可能是正常的。部分冠心病患者即使在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也是正常的。所以即使您心电图检查结果正常,如果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症状,也应做进一步的检查,可以明确诊断,以免延误治疗。

心绞痛表现复杂多样,非常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如果出现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应尽早到心内科就诊,并做相应的检查以明确诊断。对于不典型的疼痛,例如牙痛、下颌痛、咽喉痛和肩背疼痛,也应考虑到心绞痛的可能性。

心绞痛的发病原因主要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有心绞痛病史的人,除了进行必要的治疗之外,平时的饮食调养也非常重要。

1、少吃盐

心绞痛患者日常饮食中要注意少吃盐,因为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长期大量地食用氯化钠,会使血压升高并会损坏血管内壁。心绞痛患者每天盐的摄入量和高血压患者一样,都应该控制在6克以下。

2、避免食用动物内脏

心绞痛患者应该禁食动物内脏,因为动物内脏都含有大量的胆固醇,例如肝、心、肾等。大量的胆固醇进入人体后不但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还会增加血管的压力,并且对身体其他器官也有很多不良影响。

3、控制脂肪和热量的摄入

摄入过多的脂肪会使血液变得黏稠,从而使血脂增高,而高血脂又是诱发心绞痛的重要原因之一。除了减少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之外,还应当尽量减少食用油的摄入量,因为油类也是形成脂肪的重要物质。

4、远离烟酒

烟酒对人体的害处,相信大家已经非常清楚了,之所以心绞痛患者要戒烟戒酒,因为它不仅是心绞痛的诱因之一,也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

5、不暴饮暴食

心绞痛患者平时要注意少食多餐,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千万不能暴饮暴食,一日三餐都不宜吃得过饱,以免引发心绞痛。

6、多吃有利于心血管疾病的食物

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用有利于降血糖和改善冠心病症状的食物,如大蒜、洋葱、山楂、黑木耳、红枣、豆芽、鲤鱼等食物。

总之,有心绞痛病史的人,平时饮食要清淡,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等。糖、咖啡也要减少摄入量。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与不良习惯相关 哪些瞬间会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疾病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它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的痛苦,患者会出现胸痛,胸闷的症状,专家表示心绞痛疾病大都是和人们的日常不良习惯息息相关,……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心绞痛患者应避免吃油炸食物

心绞痛患者应该遵循严格的饮食保健方法,以预防再次受到心绞痛影响。心绞痛患者应避免吃油炸食物。 详细>>

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应及时鉴别,及早处理。由于胃痛和不典型心绞痛的发作部位相近,有时难以将两者区分开来。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