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常见有6种类型 心绞痛患者用药有讲究

2015-08-20 09:56:18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常常发生在人们劳累和情绪激动时。当冠状动脉的血流量不能满足心肌代谢的需要,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时,便会发生心绞痛。

【心绞痛的6种类型】

1、初发型

是指患者过去未发生过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初发后不到一个月。少数患者可能发展为恶化型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

2、恶化型

亦称进行型,是指原有稳定型的患者,在3个月内疼痛的频度、程度、诱因经常变动,并进行性恶化,疼痛加剧,时间延长,可超过10分钟,用硝酸甘油后也不能立即完全消除,表明冠状动脉病变有所发展,可发展为心肌梗死。

3、卧位型

属于不稳定心绞痛中发病急、危险性较大、预后较差的一种,它是在休息时或熟睡时发生的心绞痛,发作时间较长,症状也较重,疼痛剧烈难忍,患者烦躁不安,服硝酸甘油疗效不明显,可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及严重心律失常。

4、变异型

经常在夜间发作,但发作时与卧位型心电图表现不同,预后不佳,多会发生心肌梗死。

5、中间型

亦称为冠状动脉功能不全,发作时间长达30分钟到1小时以上,常在休息时或睡眠中发生,病情严重,常是心肌梗死的前奏。

6、梗死后心绞痛

是指在急性心肌梗死后不久发生的心绞痛,很有可能再次发生心肌梗死。

在心绞痛的症状里面,心绞痛发作时的胸痛,病人很少或根本就没有先兆,在两次发作期间,病人感觉可以完全正常。因此,突然发作的剧烈胸痛,不可以掉以轻心,往往是心绞痛的重要信号。

心绞痛发作时,病人的胸痛部位多在左前胸部,即以左侧腋前线、胸背上缘至上腹部为界的区域内。最多发生的部位在胸背的上部或中部,往往是一片区域,这就是心绞痛的症状,病人常常难以精确地表达疼痛的部位,如果是很精确的一个点疼痛,就不太可能是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的时侯,病人常叙述胸部有压迫性、紧缩性、阻塞性窒息感觉,而不是真正的疼痛。但是,病人不敢继续活动,这是心绞痛的症状里面的共同特点。

心绞痛患者用药有讲究!

一、看心绞痛的类型

心绞痛分为劳累性、自发性和混合性三种。这三种类型的心绞痛患者的治疗用药是有所区别的,对此,患者在选用药物的过程中应该注意要对症下药。

二、看药物的副作用

目前治疗心绞痛的药物种类繁多,各种药物均有不同程度的副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副作用比较严重,对较严重的副作用要掌握其早期征兆,及时更换药物,预防严重副作用的发生。

三、看心绞痛的合并症

心绞痛病人用药时,要考虑是否伴有合并症,如合并房颤、心动过速者可选用心得安治疗;合并心动过缓者,可选用消心痛、硝苯吡啶治疗;合并心功能不全者,可选用硝酸甘油治疗。

四、看个人体质

由于个体差异较大,有的心绞痛病人服用较少剂量的抗心绞痛药物就可以见效,而有的病人需要服用的剂量却很大。其实,抗心绞痛药物的安全范围(指药物的最小有效量到极量之间的剂量范围)较宽,病人在用药时应先从最小剂量开始,以后逐渐加量,直到疗效最佳而无明显的不良反应为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药物舌下含服有讲究

硝酸甘油是治疗心绞痛的常用药物,口服此药无效,一般是在发作时在舌下将一整片含服2至5分钟。需要注意的是,在初次服药时可以先含服半片用以减……详细>>

心绞痛用药讲究姿势:药物要新 事不过三

患有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会引发心绞痛。心绞痛的疼痛部位多在胸骨中下位置的深部,呈紧缩、压榨性的痛感,并向左肩、背部以及下颌颈部放散,一……详细>>

治疗心绞痛用药有讲究

目前,最常用的抗心绞痛药有三类,即硝酸酯类、β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和钙通道阻滞剂。临床实践证明,单独使用某一类药物控制心绞痛往往难以取得……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