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怎样判断心绞痛的轻重?心绞痛可以怎样检查出来

2015-03-28 08:11:30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由于急性、短吉性心肌缺血和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表现为阵发性胸骨后及心前区疼痛,有压迫、发闷及紧缩感,常向心前区及左上肢放射,持续约数分钟。

习惯于将心绞痛分为以下三型:

1、稳定型心绞痛: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诱发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向左肩放射,持续3—5分钟,休息或含硝酸甘油可缓解。此型最多见,心绞痛发作时可伴有心电图ST—T改变。

2、不稳定型心绞痛:泡叫进行性或增剧型心绞痛。是指稳定型心绞痛患者,新近(三个月)出现的或休息时发作的心绞痛,患者发作次数增加,疼痛程度剧烈,发作时间延长,用硝酸甘油后不能使疼痛立即或完全缓解。心绞痛发作时有ST—T段明显降低及T被改变。

3、变异型心绞痛:心绞痛发生在休息或熟睡时,发作时间较长,症状也较重;发作与体力活动和情绪激动无明显关系,疼痛常定时反复发作。心电图显示为sT段抬高,T波直立高尖及心律失常。

全方位判断心绞痛轻重

看临床类型

心绞痛主要分为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初发型心绞痛、恶化型心绞痛、卧位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中间综合征、梗塞后心绞痛和混合型心绞痛。一般说来,以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病情较轻,预后也较好,混合型次之,而其他各型病情则较重,故有人把这几类型的心绞痛统称为不稳定型心绞痛。

看病人心脏状况

如病人心脏尚无明显的器质性改变,休息时心电图正常,心脏功能正常,在轻度体力活动时不诱发心绞痛发作,则表明病情较轻。相反,如病人心脏明显增大,或心肌发生硬化,或冠状动脉造影发现有严重或广泛病变,静止状态心电图亦有明显的心肌缺血改变,心脏功能较差,轻微活动即可诱发心绞痛发作,均表明病情较重。

看血压、血脂

如病人合并较重的高血压病,血压显著增高,且降压效果不佳,血压波动较大,或血脂显著增高,可使冠状动脉病变进一步加重,对预后不利。

看身体一般情况、年龄及是否患有其它严重疾病

若病人身体一般状况较好,年龄在50岁以下,且未患有其他严重疾病,对预后有利。相反,病人体质较差、年龄在60岁以上,且有脑出血、脑梗塞、糖尿病等严重疾病,可加速病情恶化。

一般的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病人,如能认真治疗,听从医嘱按时服药,坚持适宜的运动,合理饮食,积极做好自我保健,多数病人可使冠状动脉建立起新的侧支循环,病情不仅可以缓解,而且心绞痛还可能不再发作,甚至享有高寿。

心绞痛的检查

1、心电图:心电团检查是发现心肌缺血和诊断心绞痛最常用的项目。心绞痛发作时,绝大多数病人可出现一过性sT段水平型下降,T被平坦或倒置,这反映了相应部位心内膜心肌缺血;苦心外膜下或穿壁性缺血则表现为sT段拾高。心绞痛缓解后心电图即可恢复正常。但也有少数病例心绞痛发作前T波倒置或sT段抬高。心绞痛发作时反而心电图正常,应于注意。

2、心电负荷试验:该试验已广泛应用于静息时或心绞痛发作时无心电图变化的非典型心绞痛的诊断。其运动试验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为双倍二级梯运动试验,另—种为活动平板或踏车试验。运动时当出现步态不稳、室性心动过速或血压下降时应停止运动。不稳定型心绞痛、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塞或急性发热性疾病者禁止进行运动试验。

3、动态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可连续24—72小时记录用者心电图并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缺血性sT—T改变,安全性好,尤其是适于检出短暂性心律失常。但对5T—T改变的描记准确性较差,反映缺血部位也有一定局限性。

4、其他检查:有放射性核素检查相冠状动脉造影。前者心肌显像可展现心肌缺血的部位;后者可发现动脉狭窄的部位并估计其程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心绞痛的症状轻重

由于引发心绞痛的原因呈多样性,而病人个体之间又是千差万别,所以目前临床上尚无判定病情和预后的统一标准,一般的稳定性的劳累性的心绞痛病人如……详细>>

心绞痛就是心口痛吗?教你从这7个方面来判断心绞痛!

心绞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症状,也是冠心病的一种典型的症状,严重者可发展成心肌梗死、猝死等。心绞痛主要是由于心肌供血不足引起的,还有的是由于……详细>>

如何判断心绞痛严不严重?心绞痛饮食禁忌大全

冠心病患者的症状主要是心绞痛,这种症状除了疼痛外,还可能表现为胸口发紧、憋气、窒息感。如何判断心绞痛的严重呢?详细>>

怎样诊断心绞痛

一般就是可以放射到手指头上面的,一般就是主要的就是放射到,无名指还有就是小指头,其实一般就是如果是心梗的话,一般就是差不多都是会,引起出……详细>>

9个信号帮你判断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的家庭护理

心绞痛(angina pectoris)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