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如何判断心绞痛严不严重?心绞痛饮食禁忌大全

2015-10-24 07:19:45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患者的症状主要是心绞痛,这种症状除了疼痛外,还可能表现为胸口发紧、憋气、窒息感。如何判断心绞痛的严重呢?

全方位判断心绞痛轻重

看临床类型

心绞痛主要分为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初发型心绞痛、恶化型心绞痛、卧位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中间综合征、梗塞后心绞痛和混合型心绞痛。一般说来,以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病情较轻,预后也较好,混合型次之,而其他各型病情则较重,故有人把这几类型的心绞痛统称为不稳定型心绞痛。

看病人心脏状况

如病人心脏尚无明显的器质性改变,休息时心电图正常,心脏功能正常,在轻度体力活动时不诱发心绞痛发作,则表明病情较轻。相反,如病人心脏明显增大,或心肌发生硬化,或冠状动脉造影发现有严重或广泛病变,静止状态心电图亦有明显的心肌缺血改变,心脏功能较差,轻微活动即可诱发心绞痛发作,均表明病情较重。

看血压、血脂

如病人合并较重的高血压病,血压显著增高,且降压效果不佳,血压波动较大,或血脂显著增高,可使冠状动脉病变进一步加重,对预后不利。

看身体一般情况、年龄及是否患有其它严重疾病

若病人身体一般状况较好,年龄在50岁以下,且未患有其他严重疾病,对预后有利。相反,病人体质较差、年龄在60岁以上,且有脑出血、脑梗塞、糖尿病等严重疾病,可加速病情恶化。

一般的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病人,如能认真治疗,听从医嘱按时服药,坚持适宜的运动,合理饮食,积极做好自我保健,多数病人可使冠状动脉建立起新的侧支循环,病情不仅可以缓解,而且心绞痛还可能不再发作,甚至享有高寿。

心绞痛多见于老年人,易反复发作,中医认为主要与寒邪内侵、饮食不节、情志失调、年老体衰等因素有关,多种因素交互为患,引起心脉失养、心脉不畅发为本病。

心绞痛有多种类型,如患者心胸隐痛,反复发作,胸闷气短,动则喘息,心悸易汗,倦怠懒言,面色光白,多属于心气虚弱,治宜补益心气。

中医讲药食同源药补不如食补,心绞痛反复发作吃什么好?老年人应了解防治心血管病的饮食方法,以心气虚弱型心绞痛为例,中医食疗推荐以下食疗方,建议在中医师的当面指导下参考食用:

人参粥

组成与做法:人参3g、茯苓10g、麦冬5g、大米100g、红糖15g。将上药水煎取汁。每日一剂,分2次服食。

功效:补益心气。

黄芪粥

组成与做法:黄芪10g、大米100g。将黄芪水煎取汁,与大米煮成粥。每日一剂,分2次服食。

功效:补益心气。

心绞痛患者食物相克大全 心绞痛患者不能吃什么

心绞痛患者不能饮酒

大量资料表明,长期酗酒是冠心病的发病诱因,饮酒后酒中乙醇等成分进入血液,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冠脉痉挛、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绞痛发作。所以心绞痛患者绝对禁止饮酒。

心绞痛患者不能食用脂肪餐

心绞痛患者禁止食用脂肪餐,这是因为大量、长期食用高脂食物如油条、肥肉等,可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脉管腔变窄、心肌缺血缺氧,从而诱发或加重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不宜食用辛辣刺激食物

这是因为辣椒、生姜、大葱、大蒜、蜀椒等辛辣食物,性味辛温燥烈,食用后经吸收进入血液,可使心跳加快,加重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不宜饮用浓茶和浓咖啡

浓茶和浓咖啡中所含的大量茶碱和咖啡因可兴奋中枢神经、心血管,从而引起心跳加快、心律失常,使心肌耗氧量增加,易引起心绞痛,所以心绞痛患者禁止食用浓茶、浓咖啡。

心绞痛患者不能食用鸡汤

心绞痛病人禁止食用肥鸡汤,鸡汤中的鸡油,属过饱和脂肪酸,极易溶于水,喝了鸡汤能增加动脉脂肪,从而增加冠状动脉的硬化程度。

心绞痛患者不能高糖饮食

糖尿病患者最易并发冠心病,而血糖的升高与冠心病有密切关系。因高糖饮食可使体内三酰甘油的合成增加,引起血脂升高。此外,血糖升高可使血液呈高凝滞状态,血液流动减慢,引起或加重心肌缺血缺氧。所以,冠心病患者应忌高糖饮食。

心绞痛病人不能同吃烧酒与黍米

因为烧酒与黍米食物相克,同食会引起心绞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判断心绞痛严不严重?心绞痛饮食禁忌大全

心绞痛主要分为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初发型心绞痛、恶化型心绞痛、卧位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中间综合征、梗塞后心绞痛和混合型心绞痛。一般说……详细>>

心绞痛具体症状表现有哪些?如何判断心绞痛?

我们都知道心绞痛属于心脏疾病常见症状之一,几乎只要上了四五十岁的中年人,都有可能被这种心脏疾病缠身。有人见到那些有一点胸痛就去医院检查看……详细>>

如何判断心绞痛的症状轻重

由于引发心绞痛的原因呈多样性,而病人个体之间又是千差万别,所以目前临床上尚无判定病情和预后的统一标准,一般的稳定性的劳累性的心绞痛病人如……详细>>

心绞痛就是心口痛吗?教你从这7个方面来判断心绞痛!

心绞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症状,也是冠心病的一种典型的症状,严重者可发展成心肌梗死、猝死等。心绞痛主要是由于心肌供血不足引起的,还有的是由于……详细>>

心绞痛多发于白天 心绞痛如何家庭调理?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