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就是心口痛吗?教你从这7个方面来判断心绞痛!

2020-09-06 08:36:47      

心绞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症状,也是冠心病的一种典型的症状,严重者可发展成心肌梗死、猝死等。心绞痛主要是由于心肌供血不足引起的,还有的是由于过度劳累、情绪波动等引起的,供血不足主要源于冠心病,有些人会把胸痛当做是心绞痛,而一些冠心病患者出现胸部疼痛,却不知道是心绞痛,所以如何辨别心绞痛是治疗和预防冠心病的重要前提。

如何正确辨别心绞痛?

1、疼痛时间

一般心绞痛的时间不会过长,通常在3-5分钟左右,很少会超过10-15分钟,如果疼痛时间过长,或者持续性疼痛的话,一般不是心绞痛。

2、疼痛部位和范围

心绞痛的疼痛部位在胸部正中间,而不是在胸部左侧心脏位置,疼痛范围大,用一个手指指出的痛处或者压痛点,一般都不是心绞痛。

3、疼痛性质

心绞痛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痛”,它是很多种不适感形成,比如窒息感、压迫感、灼烧感等,而那些刺痛、钝痛感或者一闪而过的疼痛都不是心绞痛。心绞痛的程度也不会因为呼吸的轻重而改变。如果疼痛随着呼吸而改变,应该考虑是否是胸膜炎。

4、心绞痛的放射性

心绞痛的是属于一片式的疼痛,会影响到肩膀和上肢,可能还会放射至面部、腹部等,有的甚至只有这些部位疼痛,会被误认为是肩膀疼痛、胃痛牙痛等。

5、心绞痛的缓解

大多数的心绞痛会发生在负荷的同时,停止活动后症状会立刻缓解或消失,心绞痛发作时能立刻服用硝酸甘油或者相应的药物,也能立刻缓解。

6、诱发原因

引发心绞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暴饮暴食、情绪大喜大悲、抽烟酗酒、受凉高烧、体力消耗过大等。如在安静时心绞痛发作,就是由于冠心病引起的。

7、心绞痛发作时的体位

心绞痛发作时,患者往往会选择坐着而不是躺着,因为平躺之后,四肢血液回流入心脏,增加心脏的压力,心绞痛症状更加严重,所以心绞痛患者发作时通常会坐下来,等待症状缓解。

温馨提示:除了要懂得辨别心绞痛之外,还要注意预防心绞痛,劳逸结合的同时还要保持情绪的稳定,不要淋雨受凉。另外饮食方面也一定要注意,切忌暴饮暴食,控制盐、油、脂肪、胆固醇的摄入,多吃利于改善血管的食物,比如大蒜、山楂、洋葱等,切忌酗烟酗酒,烟酒不仅能引发心绞痛,还会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心绞痛的方法 心绞痛的判断 心绞痛

9个信号帮你判断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的家庭护理

心绞痛(angina pectoris)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详细>>

怎么自我诊断心绞痛?出现这6种异常,应警惕心绞痛!

70%人群会经历过胸口疼痛的情况,引起胸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肌肉骨骼,呼吸系统,心脏及消化系统等,尤其是冠心病所带来的心绞痛非常的危险,……详细>>

胸口痛就一定是心绞痛吗?教你从这6个方面来判断是否为心绞痛

心绞痛是一种症状,是一种由于心肌缺氧和供氧之间暂时失去平衡而发生心肌缺血的临床症候群。很多人对于心绞痛并不陌生,但是如果没有切身体会,没……详细>>

如何判断心绞痛严不严重?心绞痛饮食禁忌大全

冠心病患者的症状主要是心绞痛,这种症状除了疼痛外,还可能表现为胸口发紧、憋气、窒息感。如何判断心绞痛的严重呢?详细>>

心绞痛具体症状表现有哪些?如何判断心绞痛?

我们都知道心绞痛属于心脏疾病常见症状之一,几乎只要上了四五十岁的中年人,都有可能被这种心脏疾病缠身。有人见到那些有一点胸痛就去医院检查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