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薪资低的人易患高血压 防高血压注意衣食住行

2015-04-08 09:06:37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报道,美国某大学最近完成一项为期超过3年的研究,发现低工资与高血压有关,其中女性及25-44岁年龄段的打工族最容易受到影响。

研究:薪资低的人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病是引发中风或者心脏病等致命疾病的重要诱因之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一项为期超过3年的研究发现,低工资与高血压存在直接关联。工资较低的人更容易患有高血压病。

该大学家庭收入动态研究小组的这个研究项目,是科学上第一次将工资收入和高血压患病风险作为一对变量来进行研究。

研究人员在1999—2001年、2001—2003年和2003—2005年三个不同时期,共调研5651位年龄介于25—65周岁的家庭户主和其配偶,取得这些人在三个时期内的身体健康情况及工资收入状况等资料。

通过比较分析,科学家发现在女性群体和25-44岁工薪阶层中,工资较低的人更容易患有高血压病。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假如工资收入翻倍,44岁以下的打工族的高血压患病风险则可降低30%,其中女性群体的患病风险更可降低35% 。

研究负责人认为,这个新发现其实有点出乎意料,因为高血压一直被认为是更容易发生在老人和男性身上。他建议,女性和年轻的工薪阶层,如果处于低收入水平,最好定期做体检。

虽然研究只表明个人收入与血压有关系,但从更高层面而言,社会经济与国民健康也有直接联系。工资是职业环境的一部分,很容易就能改变。政府只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就能提高人们的总体收入,这对社会总体的公共健康状况有显著好处。

更多国家的数据仍在搜集中,未来有望对工资和高血压的关系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如果在其它国家,这个结论仍然成立,那么我们就应该寻找有效途径,避免因低收入引发的重大健康危机。

盘点高血压的高发人群

1、酷爱吃咸的人

喜欢吃咸的人,容易得高血压,食盐含有钠,吃咸多,摄入的钠就多,钠把身体内的水分牵制住,使血的容量增大,从而造成高血压。

2、胖子

胖子容易患高血压,人体肥胖主要由于,全身皮下脂肪增多,使体重增加,血容量也增加,使心脏负担加大,和血管阻力增加,故此易发生高血压。

3、高血压患者的后代

高血压遗传因素约占30%。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又有不良嗜好,和不良的刺激,常容易发生高血压。但如果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少吃盐,不吸烟,不饮酒,不肥胖,同样可以不得高血压。

4、嗜酒的人

饮酒多的人容易得高血压,喝白酒每天超过二两,久而久之造成酒精在体内,损害动脉血管使动脉硬化,血压升高,如果同时又吸烟,则加重血压的升高。

5、急性子的人

精神长期紧张,和性子急的人,容易得高血压,长期不良刺激,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焦虑过度,噪音等,加上体内生理调节不平衡,大脑皮层高级神经功能失调,空易发生高血压。瘦人虽不像胖人血容量大,但还可因其他因素,造成高血压。瘦人万万不可忽视,自己的血压。

衣食住行防高血压势在必行

研究证实,人的衣着可影响情绪,尤其是衣服的颜色。如:紧身衣服可使人感到压抑和紧张;红色服饰能让人兴奋;而黑色服饰则令人郁闷等。这些不良的情绪可使人的大脑皮质兴奋,引起全身小动脉痉挛,血管周围阻力增加,致使血压升高。因此,高血压患者平时应以宽松、柔软的蓝绿色休闲服为宜,以使自己的情绪保持稳定。

高脂饮食可使人的血液黏稠度增强、血管壁粥样硬化且顺应性降低,从而导致血压升高;高盐、缺钙或缺钾饮食可引起电解质紊乱,使血管壁细胞内的钠含量增加,血管外周阻力增高,从而导致血压升高;高糖饮食可使过多的热量蓄积于体内,使人变得肥胖,从而诱导血压升高;香烟中的尼古丁可刺激交感神经,引起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大量释放,致使血管收缩或痉挛,从而使血压升高;过度饮酒也可使交感神经兴奋,使心率加快,血压升高,并可降低患者对降压药物的反应。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避免摄入肥甘味厚、高盐、高胆固醇和甜食,要选择低盐饮食,少吃动物内脏和油炸食品,多吃小米、玉米、荞麦等五谷杂粮以及富含钙、钾的瘦肉、牛奶、虾、豆制品等。同时还要多吃香蕉、西瓜、桃、菠萝、大枣、菠菜、芹菜、胡萝卜、竹笋等水果和蔬菜,坚决克服吸烟和酗酒等不良习惯。

研究表明,高温、潮湿和缺氧的环境,可使人产生沉闷、压抑和烦躁的情绪;噪声会让人烦躁;拥挤的环境会使人感到压抑、焦虑和紧张。这些不良的情绪均可使人的机体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从而使血压升高。所以,高血压患者的居住环境应以宽敞、明亮、温暖和空气清新为宜,最好远离机场、闹市和高速公路。

高血压患者无论是上班、下班或外出,都尽量不要挤公共汽车或自己驾驶汽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是步行或骑自行车。这是因为,适度的运动既可避免高血压患者精神紧张,又可消耗其体内多余的热量,从而避免肥胖,防止血压升高。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与情绪密切相关 衣食住行防高血压

“高血压属于慢性病,与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专家强调,心情开朗、乐观的人较长寿。尽量减少情绪波动,这对保持血压稳定,减少并发症发生有重大……详细>>

情绪不稳定血压易升高 从衣食住行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属于慢性病,与情绪有着密切的关系。”专家强调,心情开朗、乐观的人较长寿。尽量减少情绪波动,这对保持血压稳定,减少并发症发生有重大……详细>>

季节更替重视高血压防治 衣食住行防高血压

据专家介绍,在季节更替时,气温变化容易引起血管收缩,病情恶化,病人应提高警惕,尤其是高血压患者。详细>>

靠输液治疗高血压?控制高血压要注意这些

有些老年人认为高血压需要打点滴治疗,其实除了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等高血压急症需要静脉点滴降压治疗外,一般的高血压应选择药物长期控制治疗……详细>>

33%的高血压因遗传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