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容易引起高血压 关于高血脂7个常见问题

2015-01-26 09:18:29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代谢异常常会导致高血脂,血脂可在血管壁上沉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如果高血脂没有得到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程度会逐渐加重,形成动脉粥样斑块。斑块增大、增多,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被中断,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心脏,就引起冠心病;发生在脑,就会出现脑中风;如果堵塞眼底血管,将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如果发生在肾脏,就会引起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发生在下肢,会出现肢体坏死,溃烂等,此外,高血脂可引发高血压,诱发胆结石,胰腺炎,加重肝炎,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老年痴呆等疾病。

冠心病

冠状动脉是专门给心脏供血的动脉,由于过多脂肪沉积,造成动脉硬化,使血流受阻,引起心脏缺血,发生一系列症状,即冠心病。高血脂是引起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调节血脂是防治冠心病最基本疗法。只要有冠心病,不论你血脂高或不高,均应长期服用调脂药。

脑梗塞

当血液中胆固醇增高时,容易形成动脉硬化斑块,这些斑块在动脉壁内堆积,使动脉官腔狭窄,阻塞血液流入相应部位,引起动能缺损,它发生在脑血管时引起脑梗塞。长期调脂治疗不仅能治疗脑梗塞,还能预防脑梗塞。

糖尿病

高血脂可加重糖尿病,所以糖尿病患者除治疗高血糖外,还需要调节血脂,是减少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和致残率的关键,积极治疗高血脂对控制血糖,预防并发症大有好处,调整血糖能一定程度改善血脂,但要达到理想水平,还需调脂药干预治疗,糖尿病与脂代谢的治疗状况已成为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优劣的标准。

脂肪肝

脂肪肝是脂肪在肝内大量蓄积所致,常合并有血脂增高。早期治疗,可以阻止脂肪肝的发展,大多数脂肪肝是可以治愈的,包括祛除病因,改善生活方式,调节饮食结构;应用调脂药进行治疗。

关于高血脂的7个常见问题

1、什么样的人是属于血脂异常高危人群呢

第一,大多数血脂异常的人是没有症状的。第二,如果你家里边父母亲都有高血脂,我们叫家族倾向,你体检时应该附带检查血脂这一项。如果你有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比如患有高血压、血糖增高、很胖,当然还有年龄。还有一些是男性已经45岁以上,女性50岁以上。都叫心血管疾病中的危险因素,当然还包括其它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等,像这些病人都应该去检查血脂。尤其以前有过心血管病史,譬如以前得过心梗或者得过脑卒中的人,更应该监控血脂,在医生指导下去调整血脂。

2、哪些因素会导致血脂不正常呢?

在高血脂这块,有一部分我们叫家族性的,家族性的实际上和你吃什么喝什么没有太多关系,是遗传类的疾病。这类病人可能很小,但胆固醇血脂都非常高。除此之外大部分的高胆固醇高血脂都是和吃有关系。最近看到高血脂病人将近2个亿,是非常庞大的数字,这些人中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自己有高血脂,或大多数人不认为高血脂是需要控制或需要治疗的。

尤其是对一些高危病人,他不知道怎么管理血脂,然后需要我们做很多工作,包括患者的这种教育。还有医生会根据不同的危险分层,花一部分精力去告诉患者,应该怎么管理血脂,怎么健康生活。

3、经常头晕头疼和血脂异常有关么?

大多数高血脂早期没有症状,除非动脉硬化到一定程度,到了相对比较晚,影响到相应的器官以后才会引起临床症状。血脂被称为是隐形杀手。高危病人,心血管病的高危病人,经常会说你的血脂虽然不疼不痒但它每天在害你。高危人群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治疗血脂。

4、怎么从外形上看血脂是否异常呢?

如果你很肥胖,比如说你经常吃的很多。有一些病人可能皮肤上会有黄色瘤,最常见是在眼角,颜色黄黄的,挺小但可以长大,这些病人需要查血脂。经常看到有些人眼角皮肤周围有黄色小米粒,以为是美容方面的问题,事实上是高血脂或胆固醇有问题。

5、如果血脂异常会引发什么样的疾病?

最主要的是引起动脉,全身的动脉硬化。动脉硬化最常见的就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心血管、脑血管疾病,它们最早期从动脉硬化来的,低密脂蛋白高的病人,很容易沉积在血管壁,先有条纹严重会变成斑块,再把你的血管堵塞。心血管疾病是全身动脉硬化的一种,全身动脉硬化可以导致不同的疾病,脑血管外周动脉等。

6、血脂异常到什么程度需要药物治疗呢?

一般临床上血脂异常化验单都有一个正常范围,如果你是一个相对健康的人,比如说没有高血压、糖尿病,一般在正常的范围内就不需要治疗,同时你没有心血管任何危险因素的时候,我们叫他心血管低危患者,我们会告诉患者改善生活健康的方式。比如检查他自己平常的饮食习惯,是不是吃过油的、过量的、胆固醇血脂高的食物。蛋黄、鱼仔、豆腐脑、猪皮、鸭皮,动物内脏等血脂都是很高。如果有锻炼身体的好习惯,相对来说会好一些,这是对大多数年轻朋友提的意见。

对于有一部分人群,心血管的高危病人,这些病人包括以前得过冠心病,明确确诊为冠心病的病人,如果有二型糖尿病,以前得过脑卒中,还合并有肾功能的损害,有一型糖尿病又合并蛋白尿等等,这些病人是心血管病的高危病人甚至极高危病人,这些人的血脂不是说正常,要应该比正常人更低,在心血管领域当中,不论在欧洲、美国指南包括中国的指南都是有一定标准的,换而言之遇到这些病人不需要看化验单,都要给予他丁治疗和血脂的管理。传统降血脂的药物,除了降血脂以外还有很多其它的作用,比如抗盐有很多非降脂的作用,是冠心病人最基本的治疗原则。

7、长期服用降血脂的药,常会出现哪些副作用?哪些是不可以长期服用的?

现在对于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来说,最常用的是他丁类的药物,医生最关注两个副作用,一个是肝损害,还有一个是基因溶解。从94年到现在,有无数临床实验证明他丁类治疗是非常安全的,发生肝损害或基因溶解概率特别低。即使低也要到医院随访复查,查肝基因酶等,如果是安全的,大多数人可以用他丁类的药。说明书的副作用不等于我们就有这个副作用,好多老百姓拿说明书说这么多副作用怎么受得了。说明书上的副作用只是一个概率,比如一百个人有一个人会出现,一个人不等于你,有很小的概率。他丁类药物出现副作用的概率也非常低,它成为心血管领域中最重要的一个药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常见问题7问7答

哪些人容易患高血脂?高血脂是什么原因?长期服用高血脂药物有什么副作用?看看下面关于高血脂常见问题的解答。详细>>

高血脂会引发高血压吗?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高血脂是种长期治疗的疾病,所以有些患者对于此病并不是很重视,他们大多都是在病情发作的时候使用药物控制,在病情稳定就停药。而就是因为没……详细>>

有高血压更容易患高血脂 哪些症状预示高血脂?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脂血症成为威胁健康的常见因素。我们应当重视高脂血症的诊断和防治。定期检查血脂,了解自己的身体状态……详细>>

高血脂没症状就不治疗吗?关于高血脂的7个误区

你知道什么是高血脂吗?你对高血脂了解多少呢?高血脂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症,但是有的人患病却不知道,认为自己很健康。今天三……详细>>

高血压和高血脂有关?高血压合并高血脂如何饮食?

高血脂和高血压是常见的一种疾病,两者关系非常的紧密,高血脂会导致血液的粘稠,从而引起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和高血脂有什么关系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