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当心并发症 日常可试保健疗法

2014-06-08 08:21:46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是怎么回事?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的血液输出量减少,不足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并由此产生一系列症状和体征。那么,心力衰竭有哪些危害呢?日常预防保健应该怎么做?

心力衰竭有哪些危害?

第一,心力衰竭可引起并发症,如低钾血症:多见于噻嗪类或袢利尿剂连续应用或大量利尿后。要注意的是,出现低钾血症时,可改用保钾利尿剂,每日观察血钾变化,血钾恢复正常后停用。

第二,引起低钠血症:多见于大量利尿并严格限制Na+摄入的患者,可并发失水和酸中毒。

第三,心力衰竭患者不仅要忍受呼吸困难、足踝肿胀、精疲力竭等临床症状带来的极大痛苦,而且因反复住院,给病人及家属带来诸多的不便和沉重的负担。

第四,心力衰竭可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生活不能自理,有人称心衰是“生命的拌脚石”。

心力衰竭如何保健?

1、预防感冒

在感冒流行季节或气候骤变情况下,患者要减少外出,出门应戴口罩并适当增添衣服,患者还应少去人群密集之处。患者若发生呼吸道感染,则非常容易使病情急剧恶化。

2、适量活动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动,但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心力衰竭突然加重。

3、饮食宜清淡少盐

饮食应少油腻,多蔬菜水果。对于已经出现心力衰竭的病人,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盐摄入过多会加重体液潴留,加重水肿,但也不必完全免盐。

4、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不让情绪过于兴奋波动,同时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

心力衰竭的饮食保健

(1)莱菔子粥:莱菔子15克,粳米100克。粳米洗净,莱菔子洗净,除去杂质,装入纱布袋内,扎紧袋口。纱布袋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中火熬成汁,取出纱布袋不用。粳米,汤汁放入锅内,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作早、晚餐食用,利水消肿明显。

(2)白茯苓粥:白茯苓粉15克,粳米100克。粳米、茯苓粉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炖至米烂成粥。每日两次,早、晚餐食用。利尿效果较好。

(3)莱菔子山楂红枣汤:莱菔子10克,山楂50克,红枣100克。将莱菔子用小纱布袋装好,红枣,山楂去核、洗净一同放入锅内煮熟即可食用。每日两次,早、晚餐服用。具有利尿、补血、消食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严重时会造成休克 心力衰竭有哪些并发症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简单来说,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心衰一般出现在心脏受损之后,一般来说是不会突……详细>>

心力衰竭不可逆要警惕 心力衰竭的日常注意事项

很多市民可能对充血性心力衰竭不太了解,专家指出,充血性心力衰竭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衰,该疾病会促使患者心脏收缩无力、排血减少、周身组织灌……详细>>

心力衰竭有四大并发症 家庭护理要八做到

提起心力衰竭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听到这个名字大家一定能够感觉到心力衰竭是很严重的吉斌,所以生活中我们要多了解一些疾病的相关知识,接下来的文……详细>>

预防心力衰竭要防感冒 心力衰竭日常护理注意什么

心力衰竭可以简称为心衰,也可以称之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并且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那患上心力衰竭的时候应该怎么治疗呢?心力衰竭的护理……详细>>

心力衰竭不可过早停药 日常保健应该注意什么

心衰病情不易稳定的原因在于,器质性改变发生的心脏病本身不易消除,如果再有诱发因素存在,就会趁机杀“回马枪‘----引起心衰复发。为此,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