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严重时会造成休克 心力衰竭有哪些并发症

2017-10-20 09:08:13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简单来说,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心衰一般出现在心脏受损之后,一般来说是不会突然发生的。但是我们决不能对心衰掉以轻心,心衰严重的时候甚至会造成休克。了解心衰,了解心衰的并发症,有助我们有备无患。

心力衰竭会导致休克?

由于心力衰竭伴肺动脉高压长期卧床治疗,如果出现下肢静脉血栓的情况,血栓一旦脱落,可造成肺栓塞。如果栓子很大,可在几分钟内就会导致休克甚至猝死。所以,心力衰竭伴肺动脉高压患者有发生休克的危险,应积极纠正心衰,查明肺动脉高压的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治疗措施。

心力衰竭并发症有哪些?

1、呼吸道感染

较常见,由于心力衰竭时肺部瘀血,易继发支气管炎和肺炎,必要时可给予抗菌素。

2、血栓形成和栓塞

长期卧床可导致下肢静脉血栓形成,脱落后可引起肺栓塞。肺栓塞的临床表现与栓子大小有密切关系。小的肺栓塞可无症状,大的肺栓 塞可表现为突发呼吸急促、胸痛、心悸、咯血和血压下降,同时肺动脉压升高,右心衰竭加重。相应肺部呈现浊音,呼吸音降低伴有湿罗音,部分病人有胸膜摩擦音 或胸腔积液体征,巩膜可有黄染,或有短阵心房颤动发作。

3、电解质紊乱

常发生于心力衰竭治疗过程中,尤其多见于多次或长期应用利尿剂后,其中低血钾和失盐性低钠综合征最为多见。

4、心原性肝硬化

由于长期右心衰竭,肝脏长期淤血缺氧,小叶中央区肝细胞萎缩和结缔组织增生,晚期出现门脉高压,表现为大量腹水、脾脏增大和肝硬化。处理:经强心利尿等治疗,腹水仍不减退,大量腹水影响心肺功能者,可行穿刺适量放液。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并发症 心力衰竭 心脏

心力衰竭的危害?心力衰竭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觉得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脏疾病,可能致命。的确,心力衰竭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心力衰竭也存在轻重之分,并不是所有的心力衰竭患者都有生……详细>>

心力衰竭的原因是什么?心力衰竭的类型有哪些?

心力衰竭对人们的影响比较大,在早期阶段,可能会出现心脏功能疲乏、呼吸困难等等。如果是比较恶性的阶段,可能出现喘息不止、烦躁不安、严重呼吸……详细>>

心力衰竭的分级是什么?心力衰竭的类型有哪些?

心力衰竭是常见的一种心脏疾病,主要也就是心脏功能受到影响后会出现的问题,心力衰竭也会分为不同的类型以及等级,不同的心力衰竭存在不同的风险……详细>>

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哪些?怎么知道得了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被称为心衰,是心血管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的临床综合征。心力衰竭往往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除此之外还会对患者的全身脏器、系……详细>>

夏季更要警惕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危害有哪些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炎热的夏季已经悄悄向我们靠近了,专家提醒,夏季需要谨防心力衰竭,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