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有四大并发症 家庭护理要八做到

2013-09-20 06:18:26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心力衰竭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听到这个名字大家一定能够感觉到心力衰竭是很严重的吉斌,所以生活中我们要多了解一些疾病的相关知识,接下来的文章就来为大家介绍,心力衰竭的常见并发症。

(1)呼吸道感染

较常见,由于心力衰竭时肺部瘀血,易继发支气管炎和肺炎,必要时可给予抗菌素。

(2)血栓形成和栓塞

长期卧床可导致下肢静脉血栓形成,脱落后可引起肺栓塞。肺栓塞的临床表现与栓子大小有密切关系。小的肺栓塞可无症状,大的肺栓塞可表现为突发呼吸急促、胸痛、心悸、咯血和血压下降,同时肺动脉压升高,右心衰竭加重。相应肺部呈现浊音,呼吸音降低伴有湿罗音,部分病人有胸膜摩擦音或胸腔积液体征,巩膜可有黄染,或有短阵心房颤动发作。起病后12-36小时或数天后在下肺野出现三角形或园形密度增深阴影。巨大的肺动脉栓塞可在数分钟内导致心原性休克和猝死。心力衰竭伴有心房颤动者,易发生心房内血栓,栓子脱落而引起脑、肾、四肢或肠系膜动脉栓塞。

长期卧床的病人应注意及时翻身按摩肢体作被动活动,预防血栓形成,对有栓子脱落引起肢体动脉栓塞者,轻症者可用尿激酶或链激酶进行溶血栓治疗,肢体缺血严重者应作外科治疗。

(3)心原性肝硬化

由于长期右心衰竭,肝脏长期淤血缺氧,小叶中央区肝细胞萎缩和结缔组织增生,晚期出现门脉高压,表现为大量腹水、脾脏增大和肝硬化。处理:经强心利尿等治疗,腹水仍不减退,大量腹水影响心肺功能者,可行穿刺适量放液。

(4)电解质紊乱

常发生于心力衰竭治疗过程中,尤其多见于多次或长期应用利尿剂后,其中低血钾和失盐性低钠综合征最为多见。

①低血钾症

轻者全身乏力,重者可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常加重洋地黄毒性,必须及时补充钾盐,轻症可口服氯化钾3-6g/日,重者可用氯化钾1-1.5g溶于5%葡萄糖液500ml内静脉滴注,必要时可重复给予。

②失盐性低钠综合征

是由于大量利尿和限制钠盐摄入所引起,多发生在大量利尿之后。发病较急,出现软弱无力,肌肉抽搐,口渴及食欲不振等症状,严重者可有头痛、烦燥不安意识不清,甚至昏迷等低钠性脑病表现。患者皮肤干躁,脉细速,尿量减少,甚至血压降低。化验:血钠、氯化物、二氧化碳结合力皆低,红细胞压积增高。治疗,应不限制食盐,并可用3%氯化钠液100-500ml缓慢静脉滴入。

盘点对心衰患者的护理

 心力衰竭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之一。65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高达4%~6%。心衰患者大多数在家休养,因此,除了对症治疗外,更应做好家庭护理。下面来简单看下心衰患者的家庭护理要做到哪些呢?

1 避免诱因

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原因,所以慢性心衰患者无论何种感染,均需早期应用足量的抗生素。有些体弱患者感染时症状不典型,体温不一定很高,仅表现为食欲不佳、倦怠等,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预防心衰发生。

2 合理休息

休息是减轻心脏负担的重要方法,可使机体耗氧明显减少,急性期和重症心衰时应卧床休息,待心功能好转后应下床做一些散步、气功、太极拳等活动,但要掌握活动量,当出现脉搏>110次/min,或比休息时加快20次/min,有心慌、气急、心绞痛发作或异搏感时,应停止活动并休息。

3 心理护理

慢性心衰患者常年卧床,易产生“累赘”感,对生活信心不足,同时又惧怕死亡。因此,家属应多关心体贴,生活上给予必要的帮助,使患者保持良好的情绪。患者自己也应保持平和的心态,各种活动要量力而行,既不逞强,也不过分依赖别人。对自己的疾病不能忽视,也不要过分关注,因为过分紧张往往更易诱发急性心衰。

4 合理饮食

饮食在心功能不全的康复中占重要地位,其原则为低钠、低热量、清淡易消化(消化食品),足量维生素(维生素食品)、碳水化合物、无机盐,适量脂肪,禁烟、酒。还应少食多餐,因饱餐可诱发或加重心衰。

5 合理用药

应严格按医嘱用药,切忌自作主张更改或停用药物,以免发生严重后果。并应熟悉常用药物的毒副作用,这样有利于不良反应的早发现、早就医、早处理。

6 皮肤护理

慢性心衰患者常被迫采取右侧卧位,所以应加强右侧骨隆突处皮肤的护理,预防褥疮。可为患者定时按摩、翻身,护理动作应轻柔,防止皮肤擦伤。对水肿严重者的皮肤更应加强保护。

7 定期复查

应定期抽血复查地高辛浓度和血钾、钠、镁及尿素氮、肌酐等。并定期复查心电图,心功能测定可每3个月检查1次。检查体重及水肿情况,并根据病情由医生决定药物是否需要调整。

8 自我监测

心衰患者应学会自我监测,以便对出现的各种症状和所用药物的毒副作用及时发现,如出现气短、乏力、夜间憋醒、咳嗽加重、泡沫状痰、倦怠、嗜睡、烦躁等,可能为心衰的不典型表现,应及时就医。

盘点心理衰竭患者的饮食常识

 营养治疗同药物治疗是彼此联系,相辅相成的。合理地选择食物,可促进病人早日康复。现给心力衰竭患者介绍一些选食常识,供配餐选用。下面来简单看下心里衰竭的患者可以什么,不可以吃什么。

(1)允许摄食的食物

粮食类 大米、面粉、小米、玉米、高粱。

豆类 各种豆类及其制品,如豆浆、豆腐等。

禽、畜肉类 鸡肉、鸭肉(瘦)、猪肉(瘦)、牛肉。

油脂类 植物油为主,动物油少用。

水产类 淡水鱼及部分含钠低的海鱼。

奶、蛋类 牛奶(250毫升),鸡蛋或鸭蛋(<1个/日)。

蔬菜类 含钠量高者除外。

水果 各种新鲜水果。

调味品 酷、糖、胡椒、葱、姜、咖呕。

饮料 淡茶、谈咖啡。

(2)忌吃或少吃的食物

粮食类制品各种面包或加碱的机器切面、饼干、油条、油饼及发酵做的各种点心。 豆类制品豆腐于和霉豆腐等。

禽、畜肉类 含食盐及安息香酸的罐头食品、肠类、咸肉、腊肉、肉松。

油脂类 奶油。

水产类 咸鱼、熏鱼、罐头鱼及部分含钠高的海鱼。

奶、蛋类 咸蛋、松花蛋、乳酷等。

蔬菜类咸菜、酱菜、榨菜及部分含钠高的蔬菜,如菠菜、卷心莱、芹菜等。

水果制品 葡萄干、含食盐及安息香酸的水果罐头或果汁、水果糖等。

调味品 味精、食盐、酱油、番茄酱等。

饮料 汽水、啤酒、牛肉汁等。

以上就是对心力衰竭患者的选食常识,希望大家能够多了解心里衰竭的一些常识,不能吃的就别吃了,不然可能会导致心力衰竭等一系列疾病,严重影响我们的正常生活。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严重时会造成休克 心力衰竭有哪些并发症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简单来说,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心衰一般出现在心脏受损之后,一般来说是不会突……详细>>

预防心力衰竭要严防感冒 心力衰竭怎么护理

说到疾病,相信大家都是不想自己患上的,不是吗?因此我们要学会预防疾病。那如何预防心力衰竭呢?详细>>

心力衰竭并发肺水肿的护理措施有哪些?心力衰竭并发肺水肿的护理

生活中患有心力衰竭疾病的患者比较多的出现,患者在患病之后通常会发生下肢浮肿、无法睡觉、呼吸困难、四肢抽蓄等症状,如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治疗……详细>>

心力衰竭会导致死亡吗?心衰的8种家庭护理

很多市民可能对充血性心力衰竭不太了解,专家指出,充血性心力衰竭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衰,该疾病会促使患者心脏收缩无力、排血减少、周身组织灌……详细>>

心力衰竭什么时候最危险?心衰患者的家庭护理

拂晓时分,黎明即将来临,大多数人也将迎来新一天的光明,但对那些心力衰竭症患者来说,这些时刻却是最危险的。最近一项医学研究表明,一天中,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