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心病女性病情轻可在医生同意下怀孕

2014-06-07 07:18:41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在日常并不是罕见病,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其发病率约占出生婴儿的0.8%,其中60%于<1 岁死亡。

如果患先心病的妇女,仍有紫绀(嘴唇发紫),说明病情仍比较严重,就不能怀孕,必须采用避孕措施。病情较轻的先心妇女,经医生同意可以怀孕。因为怀孕的32周内,孕妇体内的血容量比怀孕前要增加30%-50%,对心脏有病、心功能不健全的孕妇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根据统计,心功能I-III级的孕妇,心力衰竭的发生率为7%-47%;孕妇心功能为III-IV级时,胎儿的死亡率为12%-31%;如果父母一方患有先心病时,婴儿患该病的可能性是正常人的6倍。所以,有先心病的孕妇,决定是否怀孕应十分慎重。

有先心病者可以使用避孕工具避孕,男用避孕套或女用阴道隔膜,任选一种,如果再配避孕药膏,则效果更好。避孕药物、安全期及体外排精等方法都不宜采用。如果患先心病的症状的妇女,仍有紫绀(嘴唇发紫),说明病情仍比较严重,就不能怀孕,必须采用避孕措施。病情较轻的先心病妇女,经医生同意可以怀孕。

先心病日常应该如何护理?

日常应为患儿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既要增强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又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过度。如果患儿能够胜任,应尽量和正常儿童一起生活和学习,但应防止剧烈活动。

第一:先天性心脏病婴儿的日常家庭护理

1、应为患儿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既要增强锻炼、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又要适当休息,避免劳累过度。如果患儿能够胜任,应尽量和正常儿童一起生活和学习,但应防止剧烈活动。同时,应教育儿童对治疗疾病抱有信心,减少悲观恐惧心理。

2、室内空气要流通。冬天应定时打开窗户,以加强空气对流。有持续青紫的患儿,应避免室内温度过高,导致患儿出汗、脱水。

3、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以增强体质。进食避免过饱。对青紫型心脏病患儿须给以足够的饮水量,以免脱水而导致血栓形成。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喂养比较困难,吸奶时往往易气促乏力而停止吮吸,且易呕吐和大量出汗,故喂奶时可用滴管滴入,以减轻患儿体力消耗。喂哺后轻轻放下侧卧,以防呕吐物吸入而吸起窒息。

4、避免患儿情绪激动,尽量不使患儿哭闹,减少不必要的刺激,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5、保持大便通畅。对青紫型患儿注意大便时勿太用力,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如两天无大便,可用开塞露通便。

6、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禁止大量输液,如必须输液时,滴液速度须缓慢,以防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力衰竭。

7、法乐氏四联症的患儿多取蹲踞位,在行走或玩耍时常会主动蹲下片刻。这是因为蹲踞后可使缺氧症状得到缓解,患儿如有这种现象,家长切不可强行将患儿拉起。

8、对平时心脏功能和活动耐力都较好的患儿,应当按当时接受预防接种,但在接种后,应多观察全身和局部反应,以便及时处理。

9、患有先心病的症状的患儿体质弱,易感染疾病,尤以呼吸道疾病为多见,且易并发心力衰竭,故应仔细护理,随着季节的变换,及进增减衣服。如家庭成员中有上呼道感染时,应采取隔离措施,平时应尽量少带患儿去公共场所,在传染病好发季节,尤应及早采取预防措施。一旦患儿出现感染时,应积极控制感染。

10、如发现患儿有气急烦躁、心率过快、呼吸困难等症状,可能发生心力衰竭,应及时送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具家族性 先心病妇女怀孕需看病情

先心病的发病率约为出生活产婴的7~8‰,未经治疗者约34%可在1个月内死亡,50%在1岁内死亡,生后早期死亡者多为复杂畸形或病情较重者。……详细>>

孩子易感冒警惕先心病 怀孕做什么易引发先心病?

据广州市小儿心脏外科医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约占出生婴儿的8%~12%,我国一年出生的婴儿中大约有15万例。详细>>

轻症先心病可能没症状 先心病患儿如何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在胎儿属正常)……详细>>

大多数先心病可彻底根治 先心病有哪些类型?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在婴儿中的发病率很高,约为0.8%-1.2%,我国每年新出生的患儿高达15万-20万。造成先天性心……详细>>

孕妇做什么致儿童先心病?预防先心病这样做

先天性心脏病算得上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疾病了,新生患儿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先心病的病例近些年来已不在少数,我们要引起重视。不少……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