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心肌梗塞有哪些检查诊断?

2014-02-23 20:45:0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在欧美最常见,在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在世界上属低发区,但近年来也有上升趋势。心肌梗塞是由于冠状动脉急性闭塞引起部分阶段心肌缺血性坏死。临床常表现为剧烈而持久的胸痛,血清心肌酶活力增高,以及反映心肌急性损伤、缺血和坏死一系列特征性心电图衍变。通常心肌梗塞的检查方法有很多,如下便是专家对心肌梗塞的检查方法做出的分析。

  心肌梗死的检查方法

  1.心电图特征性改变有Q波心梗的心电图特点。

  (1)坏死区出现病理Q波,在面向透壁心肌坏死区导联出现。

  (2)损伤区ST段弓背向上型抬高,在面向坏死区周围心肌损伤区导联出现。

  (3)缺血区T波倒置,在面向损伤区周围心肌缺血区导联出现。

  (4)背向心梗区R波增高,ST段压低和T波直立并增高。

  2.心肌酶谱CPK、GOT,LDH升高,最早(6小时内)增高为CPK,3?4d恢复正常。增高时间最长者为LDH,持续1~2周。其中CPK的同工酶CPK?MB和LDH的同工酶LDH1的诊断特异性最高。

  3.目前针对心肌坏死标志物心肌钙蛋白I/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Cardiac Troponin I/Myoglobin/CK-MB),出现了快速诊断的金标诊断试剂,作为心肌梗死在突发时的一个最快速的辅助诊断,被越来越多的应用。

  4.血象白细胞增多,中性粒细胞增多,嗜酸性粒细胞减少或消失,血沉加快,血清肌凝蛋白轻链增高。

  综上所述,以上内容讲述的是心肌梗死的检查方法,可以让人们更好的确诊心肌梗死,而且心肌梗死的患者还要积极的对症治疗,多喝水,保持良好的心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有哪些检查诊断?

心肌梗死在欧美最常见,在美国每年约有150万人发生心肌梗死。中国在世界上属低发区,但近年来也有上升趋势。心肌梗塞是由于冠状动脉急性闭塞……详细>>

心肌梗塞怎么检查?

心肌梗塞的发作原因,是脂肪、动脉粥样硬化沉积物或血凝块突然阻塞了某条冠状动脉,截断部分心肌的血液和氧气供应。心肌梗塞的检查方法是大家得……详细>>

心肌梗塞的鉴别诊断与辅助检查

心肌梗塞的鉴别诊断有心绞痛,急性心包炎,急性肺动脉栓塞,急腹症,主动脉夹层分离等。详细>>

心肌梗塞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心肌梗塞的发作原因,是脂肪、动脉粥样硬化沉积物或血凝块突然阻塞了某条冠状动脉,截断部分心肌的血液和氧气供应。心肌细胞一旦缺氧,就会坏死……详细>>

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该怎么鉴别诊断?

专家表示,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心肌梗死容易与一些疾病混淆,需要注意鉴别诊断。……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