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脑动脉瘤的五种检查方法

2014-02-17 13:55:08      家庭医生在线

脑动脉瘤是一类病因不明,易造成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疾病。其好发于组成脑底动脉环(Willis动脉环)的大动脉分支或分叉部。关于它的诊断常常借助其症状和其临床表现特征,如头痛、呕吐等等,但是也可借助一些医学检查。

1、血常规,血沉及尿常规

一般无特异性变化,动脉瘤破裂出血早期,白细胞常超过10×109/L,血沉也常轻度到中度增快,其增快程度与白细胞增多的程度相一致,早期可出现蛋白尿,糖尿,严重者可出现管型尿,蛋白尿持续较短,一般数天后即恢复正常。

2、腰椎穿刺

动脉瘤未破裂时,腰穿脑脊液检查多无异常变化,在破裂出血时,腰穿是诊断动脉瘤破裂后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直接证据。

3、脑脊液生化检查

糖和氯化物多正常,蛋白增高,这是由于红细胞溶解后释放出大量血红蛋白及出血后渗出反应所致,通常在1g/L左右,有人认为脑脊液中每1万个红细胞溶解可增高150mg/L的蛋白质,一般在出血后8~10天蛋白质增高幅度最大,以后逐渐下降,另外,应注意区别腰穿损伤所致的血性脑脊液,一般腰穿损伤性血性脑脊液,离心后的上层液体无红色或黄色变化,对联苯胺无阳性反应。

4、首选CT或MRI检查:CT和MRI在诊断破裂出血的动脉瘤有一定的帮助,可以明确蛛网膜下腔出血及出发血后的继改变,如脑水肿,CTA和MRA则可明确动脉瘤的部位和大小,重建后还可判断动脉瘤的二维或三维情况。

5、全脑血管造影:可帮助明确病因,是检查脑动脉瘤最重要的方法。其优点在于:①发现脑动脉瘤。②显示动脉瘤的颈部及动脉瘤体部的朝向。③显示动脉瘤与邻近血管的关系,了解邻近血管有无变异。④了解其他脑血管上有无动脉瘤。⑤判定有无血管痉挛情况。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动脉瘤的具体检查方法

脑动脉瘤严重的患者可发生头痛、呕吐,可能出现昏迷现象。而一般并且较轻的患者则会出现头痛、头昏,可能产生意识障碍。头痛见于脑动脉瘤的多数病……详细>>

脑动脉瘤的诊断检查

脑动脉瘤是由于局部血管异常改变产生的脑血管瘤样突起,其本身并不是肿瘤。由于颅内动脉管壁中层缺乏弹力纤维,平滑肌较少,血管周围缺乏支持结构……详细>>

脑动脉瘤会破裂吗?未破裂的脑动脉瘤怎么治疗?

大脑中的动脉在前部,中部和后部都有一个主动脉。脑动脉瘤的特征在于形成连接左前主动脉和右前主动脉的血管的趋势,以及连接中主动脉和后主动脉的……详细>>

脑动脉瘤有五种可能致病因子

脑动脉瘤(cerebralaneurysms)是指颅内动脉管壁上的异常膨出部分,好发于组成脑底动脉环(Willis动脉环)的大动脉分支或……详细>>

脑动脉瘤的死亡率高?警惕,出现这6种异常,小心是脑动脉瘤,赶快去医院!

脑动脉瘤并不是我们常见的肿瘤,而是由于颅内动脉某些地方的血管壁出现异常,比如膨出后所形成的一种类似肿瘤形状的病症,这种病症可以使先天性的……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