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如何引起视网膜病变

2014-02-11 09:36:5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疾病。视网膜中央动脉是全身惟一能够在活体上被直接观察到的小动脉,因此,观察高血压病患者的眼底情况,常能了解患者机体心、肾、脑等脏器的受害程度,对高血压的诊断及预后有着重要意义。

高血压患者中约70%有眼底改变。眼底改变与性别无关,但与患者年龄有比较密切的联系。临床病程呈慢性经过的高血压患者中,眼底改变与病程长短呈正比。血压增高程度与眼底改变基本平行,舒张压增高对眼底病变的作用更为显著。眼的屈光状态对高血压眼底改变有一定影响,远视眼高于正视眼,近视眼则低于正视眼。那么高血压视网膜病变有哪些分期呢?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的分期:

1、血管收缩期

在血管收缩期,升高的血压刺激柔软和未硬化的视网膜动脉血管,经自调节作用使其张力增高。视网膜血管愈年轻和富有弹性,这种反应就愈大。临床检查可见视网膜动脉局限性狭窄,若病程持久则出现普遍性狭窄。

2、硬化期

若升高的血压在血管收缩期经药物或手术治疗被迅速控制,视网膜血管可恢复正常而不发生永久性病变。若高血压持续一段时间则发生硬化改变。

3、动脉狭窄

小动脉普遍狭窄,有或无局限性收缩是识别高血压的有用指标。血管狭窄极难定量。有些作者将动脉管径与静脉作对比,但静脉常现扩张不宜作参考标准。早期狭窄最多见于视网膜动脉第2或第3级以后的较小分支。必须注意,许多眼病如高度近视、葡萄膜炎和视网膜营养不良可导致视网膜血管狭窄。

4、渗出期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的渗出期,可与高血压脉络膜病变或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的血管收缩或硬化期相伴或随后发生。此期的出现表明视网膜的灌注压已超越其生理性自调节机制,导致了血-视网膜屏障破坏,从循环系统中漏出液体和血细胞,血管壁破损和血流异常,常发生缺血。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有失明风险?不要慌,坚持做好这7件事能预防!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控制,就会导致视网膜屏障遭到破坏,造成患者在病变的基础上,有视网膜水肿、出血、白色病灶等情况发生,严重……详细>>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有哪些症状?眼睛出现这6种异常,要赶紧上医院看眼科!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是高血压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患者通常表现以微血管瘤、硬性渗出等为主要特征,较为严重的患者还会有视网膜出血、牵拉性视……详细>>

高血压会危害到听力吗?高血压对视网膜有影响

您知道高血压会影响到人的听力吗?在临床上很多的心脑血管疾病都会造成人体的微循环障碍,延缓听力等现象,常见的症状比如说耳鸣,耳聋。专家建议……详细>>

哪些高血压病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呢?恶性高血压视网膜病变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众所周知,高血压及其并发症对我们人体有严重的危害。长期的高血压如果不经规范治疗就可能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包括恶性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等,那么在……详细>>

高血压如何引起心衰?高血压引起的心衰的特点

高血压疾病的出现是因为身体中的动脉血管出现压力上升的情况,导致心脏输出的血液发生障碍,心脏一旦出现长时期的压力过高的过程,就可以导致心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