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有失明风险?不要慌,坚持做好这7件事能预防!

2021-11-16 07:18:20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控制,就会导致视网膜屏障遭到破坏,造成患者在病变的基础上,有视网膜水肿、出血、白色病灶等情况发生,严重者不仅会影响正常视力,而且还可能引起失明出现。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的预防方式有哪些呢?

1、严格控制血压

高血压导致的视网膜病变最主要就是控制血压的稳定,通常只要血压得到稳定控制时,患者的眼底相关症状就能得到明显好转。事实上高血压只要对眼部产生了影响,其首先损害的就是视网膜微小血管,进而逐渐导致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的出现。

2、严格控制血糖

高血糖是高血压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通常有高血压的患者或多或少都存在高血糖的问题,而高血糖也是造成视网膜微血管损害的主要原因之一,当血糖出现波动就会导致眼底病情加重,所以良好的血糖控制,也是预防视网膜病变的主要因素之一。

3、严格控制血脂

高血压患者常合并脂代谢紊乱,这种情况不仅会诱导高血压心血管疾病,而且还会导致视网膜出现渗出物,当患者的渗出物越多,就对视力的影响越大,这时高血压视网膜患者在治疗期间要注意的一个重要因素。

4、加强体重管理

高血压通常都会伴随肥胖的出现,而肥胖又会导致病情的问题出现异常,所以平时注重体重的管理,不仅能控制血压的波动,同时也能间接预防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的出现。

5、积极改善微循环

在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的早期如果能及时使用微血管保护剂进行控制,则可以提早预防改善视网膜血管渗漏的情况,从而延缓或避免视网膜病变的出现。一般最为常见的微血管保护剂以羟苯磺酸钙类药物为主,其具有调节微血管壁的生理功能,而且还能预防血栓的出现。

6、防止微血栓形成

当患者出现高血压时,其血小板的聚集能力也会有所增强,很容易造成血栓堵塞毛细血管的情况出现,继而加速视网膜病变的情况发生。对于这种情况的治疗,目前以阿司匹林、双嘧达莫等药物治疗为主,能有效减缓视网膜病变的发展。

7、戒烟戒酒

高血压患者长时间抽烟酗酒出现视网膜病变的概率要远高于不抽烟不喝酒的高血压患者,并且抽烟酗酒时间越长,其发病率也越高,病情症状也会更加严重,所以患有高血压的患者一定要戒除烟酒。

以上便是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的主要几种预防方式,需要引起患者格外重视。除此之外高血压患者平时还要对注意饮食的合理,最好以高蛋白、低脂、低盐的食物为主,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这样能增强身体对营养物质的摄取,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同时,还能预防其他疾病的出现。但要避免高钠的食用,因为高钠是诱发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所以平时在饮食中最好减少钠盐的摄取量。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有哪些症状?眼睛出现这6种异常,要赶紧上医院看眼科!

高血压视网膜病变是高血压最常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患者通常表现以微血管瘤、硬性渗出等为主要特征,较为严重的患者还会有视网膜出血、牵拉性视……详细>>

哪些高血压病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呢?恶性高血压视网膜病变应该做哪些检查呢?

众所周知,高血压及其并发症对我们人体有严重的危害。长期的高血压如果不经规范治疗就可能会引起一些并发症,包括恶性高血压视网膜病变等,那么在……详细>>

高血压危害大 预防高血压得做好这3件事!

说起高血压大多数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会影响患者的生活以及身体,也需要患者长时间服用药物采取措施才能使疾病得到控制。也因此很多人在说到高血……详细>>

每天走6000步防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做好7件事

高血压如今已经严重的威胁人类的健康,你所了解的高血压可能仅仅还停留在血压问题上,但是这种疾病远远超过了你的想象。或许人们还没感到什么不适……详细>>

四件事做好则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健康杀手,每天在悄无声息的侵蚀你的健康,而你现在要做的就是做好每天的十件事,高血压就会远离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