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检查

2023-11-27 21:58:19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需要做体格检查、血糖耐量试验、视力检查、眼压检查、眼部超声检查等,糖尿病长时间的得不到治疗,会引起视网膜病变并发症,出现正常的视力受到影响。

1、体格检查:需要观察是否有眼睛干涩、疼痛、看东西模糊、有黑点等异常症状,出现异常以后可能存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2、血糖耐量试验:需要空腹8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检查血糖,要明确空腹血糖是否超过7.0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是否超过11.1mmol/L,判断是否有糖尿病,诊断糖尿病的轻重程度,判断对视网膜是否会造成影响。

3、视力检查:需要做视力监测,明确是否视力下降。

4、眼压检查:通过眼压检测,能够明确眼压是否偏高于正常标准,诊断对视网膜是否造成危害。

5、眼部超声检查:B超检查可以判断玻璃体视网膜牵拉程度,明确是否存在视网膜玻璃体浑浊、出血,作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诊断依据。

患者需要增加眼睛的休息时间,要避免长时间的看电子产品,比如手机、电视等,患者要定期的到医院复诊,做好并发症的预防工作。

本文指导医生:
张人玲

张人玲

北京宣武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疾病、甲状腺疾病、肥胖症。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可以导致各种眼部并发症,其中糖尿病性白内障通过手术治疗一般可复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将产生不可逆性盲,目前已是我国常见的致盲性眼病……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知多少?

曾经有人做过研究,给了我们这样一些结论:如果得糖尿病超过10年,那么,有1/4的人有可能得“糖网”;如果糖尿病超过15年,那可能超过一半……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症状

在视网膜病变的初期,一般无眼部自觉症状。随着病情发展,可有不同表现。一般糖尿病出现十年以上的病人开始出现眼底病变,但如果血糖控制差,各种……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治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只要及早发现并进行治疗,可以减缓视力下降、降低失明的几率。眼科专家表示,当今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主要采取三种方……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能吃什么食物?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个病程较长的疾病,血液中长时间的高糖状态,促使血管壁周细胞的凋亡和通透性增强,进一步促进血管瘤的生成,引发出血、渗出……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