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脑血管病在冬季最猖獗 六建议防范心脏病发生

2014-01-20 09:16:3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这一段时期到医院门诊部来就诊的心脑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而且患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专家提醒,由于心脑血管病在冬季容易发作,所以患者应在这段时期懂得如何自我保健,并定期去医疗机构体检。

“三高三低”状况令人担忧。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的总称,主要包括:高血压、冠心病、脑出血、脑梗塞。目前上海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超过3万,每年因治疗此类疾病所需的医疗费用逾亿元,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市民健康的“头号杀手”。目前本市的心脑血管病现状仍呈现出“三高三低”的特征:三高———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三低———低知晓率、低控制率、低治愈率。

更令人担忧的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出年轻化的倾向,去年死于脑溢血最年轻的记录仅仅18岁。以前心血管病人中35-45岁患者的比例非常少,而目前则有20%左右。这些都说明,随着社会发展步伐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包括高血脂、高血压、脑血栓、冠心病、肥胖和痛风等的心脑血管疾病已威胁中年人的身体健康。

天冷易诱发心血管病。罗心平副教授介绍到,心血管病在冬季比较容易诱发,华山医院每年收治的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大约有100名,其中50%多的病人是冬季收治的。为什么冬季里心血管病会容易发作呢?

专家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身体在低温状态下,外围的血管会收缩,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压的上升,而且心脏负荷增加,增加脑溢血和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

二、由于寒冷而颤抖,身体消耗能量以产生热量,心脏必须作更大的功能,增加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

三、寒冷的时候,活动力减少,包括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因而减少;

四、冬季因排汗减少,水也比较少喝,尤其老年人口渴的感觉差,常见水分摄取不足,血液黏稠度增加,血管阻力及血压上升,血栓也容易形成,增加脑梗塞和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

五、冬季容易罹患呼吸系统的毛病,例如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气喘,都会加重原有心脏血管疾病的病情。 自我保健避免误区 一些心血管病患者知道在冬季里应加强自我保健,但是由于不知道正确的方法,走进了保健的误区。

提醒心血管病患者冬季保健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冬季不应太早锻炼。很多朋友认为早晨锻炼越早越好,或雾天锻炼有情趣,或把锻炼场地选在绿树丛中。其实这些都是误区,这是因为早晨锻炼低层空气不易上升,近地面空气污染严重,而有雾的早晨也是污染严重的时候。

其次,室内空调不应一直开。冬季使用空调时,至少要注意两个问题。首先,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最好保持室内比室外高8摄氏度。如果室内外温差过大,人在骤冷骤热的环境下,容易伤风感冒。其次,开空调时必须紧闭门窗,时间长了会导致室内缺氧,细菌、病毒也会趁机大量积累,因此,空调每次开2个多小时就应该停下来,并开窗通气。

最后,还提醒心血管病患者,上班时不要为了赶时间追赶公交车。人为了追上车,必然要跑一段路,速度相对也比较快。由于运动需要大量的氧气,血液流动的速度和流量自然就会加大,大量的血液涌入已收缩的血管很有可能引起堵塞、血栓,有的人就有可能发生血管爆裂,造成脑出血,这种情况是非常危险的。

六大建议防范心脏病的侵袭

一、三个半分钟,生命保平安。

专家建议:夜间醒来方便时,应先在床上躺半分钟,然后坐起半分钟,再双腿下垂半分钟,能有效防止许多致命性意外事故发生。

二、膳食是基础,红黄绿白黑。

红是指红葡萄酒,每日饮50—100毫升,有助于预防冠心病。黄指黄色蔬菜,如胡萝卜、红薯、西红柿等,富含胡萝卜素,能减轻动脉硬化。绿指绿叶蔬菜。白指燕麦粉、燕麦片,每日50克,能有效降低血甘油三酯、胆固醇。黑指黑木耳,每日5—10克,对降低血粘度、胆固醇有明显效果。

三、及时补水分,绿茶为首选。

心脑血管病人发病死亡,原因与出汗过多、未及时喝水、血液浓缩有关。由于各人出汗多少不同,每日所需水分也不同。标准以每日1500毫升尿为准,只要每日有1500毫升左右的尿量即表示人体内水分足够。研究表明,绿茶有强抗氧自由基作用,有良好的防癌、防动脉粥样硬化效果,是色、香、味俱佳的上乘饮料。

四、勿暴饮冰水,防心梗猝发。

只要饮用三杯以上冰水,心电图几乎都有变化。由于短时间内用大量冰凉饮料诱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者,临床上已屡见不鲜,不可不慎。

五、午睡半小时,冠心少三成。

调查研究表明,每日午睡半小时者比不睡者冠心病死亡率少30%,其原因与午睡时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与白天的血压高峰出现一段低谷有关。

六、情绪稳定,淡泊宁静。

据调查,急性心肌梗塞的发作诱因中情绪激动所占比例为第一位。预防心绞痛、心肌梗塞最重要的养生方法是情绪稳定,淡泊宁静。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冬季是心脑血管病头号杀手 饮食是预防关键

冬天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这一段时期到医院门诊部来就诊的心脑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而且患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华山医院心内科罗心平副教授等……详细>>

冬季是心脑血管病头号杀手 五个防范措施不可放松

冬天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这一段时期到医院门诊部来就诊的心脑血管病患者明显增多,而且患者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专家提醒,由于心脑血管病在冬……详细>>

经常吸烟容易得心脑血管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得做好这3点!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在我国吸烟人数已经高达3亿多人,其中15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比例高达26%。每年也有数百万人因为吸烟而丧失性命,尤其是……详细>>

冬霾来袭警惕心脑血管病 雾霾天晨练害处多

进入秋冬后,雾霾开始在众多城市弥漫。大雾天里,污染物因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而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长时间在雾霾中逗留,会严重影响人体的呼吸……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