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秋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多吃6种食物

2017-10-10 09:05:14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可以说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因为天气变化比较大,稍不注意就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应该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防心脑血管疾病吃什么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5类人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在生活中,喜欢抽烟喝酒、压力过大的人要特别小心心脑血管疾病。

1、中老年人

中老年人身体机能退化,身体抵抗力普遍下降。如若出现心慌气短、四肢麻木、听力视力下降等不良反应应引起警惕。

2、肥胖人群

肥胖的人除了脂肪过多外,往往还伴随着血液中的胆固醇超标,这就为心脑血管疾病埋下了病发的隐患。因而肥胖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应特别注意,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3、过度饮食人群

吃得多,摄入的热量就多,多余的热量很可能就会转化为脂肪,从而导致肥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4、嗜烟酗酒人群

吸烟喝酒会对血液循环及内脏造成伤害,进而出现血流不畅、血管痉挛的毛病,最终极可能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5、压力过大人群

压力过大会影响到整个神经系统,导致精神紧张,从而影响到人体正常的新陈代谢,导致人体器官功能紊乱乃至失衡,如此一来就极易造成动脉硬化,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秋季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妙招

那么秋季要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要想避免疾病找上门,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防止栓塞

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发生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栓塞,要十分注意保暖。

患者不宜晨练

因为睡眠时,人体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活力不足,晨起时突然大幅度锻炼,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秋季应该注意这个问题。

忌太劳累

实际上,经常疲劳是一种报警信号,它提醒机体已经超负荷了。这就像一根10厘米长的皮筋,把它抻到20厘米,即使一万次也不会断;但抻到40厘米,一次就断掉了。

因此,在身体喊累时,就应该停下来,把大脑放空,调整工作节奏,注意足够睡眠,不要给身心火上浇油。

特别是年轻人,若仗着自己身体好,把熬夜加班当成家常便饭,就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等。除了避免平时劳心劳力,还应注意不要因剧烈锻炼身体而过度劳累,导致身体损害。

合理饮食

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些西红柿、大蒜等保护心血管的食物。

西红柿

要想保护好我们的心脑血管,在日常的生活中可以适量的多吃一些西红柿。平时老年人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吃西红柿,可保持血管弹性,因为在西红柿中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芦丁,它具有提高机体氧化能力的功效,同时还能帮助人体消除自由基等血管垃圾。从而还能有效的预防血栓的形成。

大蒜

在大蒜中含有挥发性辣素,适量的食用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从而达到明显的降血压以及降血脂的功效。一直以来我国中医都将大蒜作为主治高血脂症和动脉硬化的“良药”,因此患有高血压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平时应该适量的多吃。

茶叶

在茶叶中含有大量的茶多酚,这种物质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可帮助我们有效的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从而达到降低血脂的作用。并且茶叶中所含有的茶多酚还能够缓解血液高凝状态,从而增强红细胞弹性,缓解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在脑血管堵塞吃什么好的问题上,经常饮茶可以软化动脉血管,从而保护心脑血管健康的作用

猕猴桃

含十七种以上氨基酸、果胶、鞣酸、柠檬酸、黄酮类物质,含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尤其Vc和硒含量丰富,长期食用,可降血压、血脂等症。猕猴桃汁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律不齐,预防缺血性脑血管病,脑动脉硬化。

草莓

富含维生素和果胶物质,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溢血有很高临床价值,对高血压有一定功效。

柑橘

在水果中,柑橘含抗氧化成分最高,可预防血栓形成。经常食用,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想要身体健康,远离心脑血管疾病的话,大家可以试试上述方法。

(责任编辑:詹远 )

心脑血管疾病危及生命 常吃9种食物巧预防

在致人死亡的疾病中,心血管疾病长期占据第一位,如今又呈高发态势。这是由于生活中作息不规律,饮食不合理所造成。只要我们多吃九种养生食物,就……详细>>

中老年人应多吃的食物有哪些? 多吃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包括脑血管和心脏血管的疾病,被称为富贵病,一般是发生在60岁左右的老年人身上,患上了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到我们的生命……详细>>

葡萄酒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喝葡萄酒的注意事项

葡萄酒是很多人走亲访友、招待客人的常备品,而且大家选购葡萄酒的时候,都会注意到葡萄酒宣传的功效,比如抗癌、美容养颜、软化血管的作用。在很……详细>>

心脑血管病人吃什么好?这样“吃走”5种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病人吃什么食物好?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详细>>

常吃猪血能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卵磷脂一旦进入人体后就会释放乙酰胆碱,从而使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迅速恢复,记忆力得到改善,行动灵活,思维敏捷。因此,早期痴呆症患者,也不妨……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