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冬霾来袭警惕心脑血管病 雾霾天晨练害处多

2013-12-11 09:09:01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冬后,雾霾开始在众多城市弥漫。大雾天里,污染物因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而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长时间在雾霾中逗留,会严重影响人体的呼吸系统,引发多种疾病。

同时,雾霾还会对心脑血管疾病产生剧烈影响:一方面,雾天气压低,人们容易烦躁,导致血压升高;另一方面,雾霾中大量的有害物质也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再加上,秋冬季节因气候冷暖不定,温差变化较大,冷空气刺激,会使血管骤然收缩,导致管腔狭窄,血液流通受阻,引起心脑供血不足,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老人最易“受伤”

雾霾天最“受伤”的是哪些人?老年人、孕妇、儿童、心脑血管患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都在其中,但是老年人却因血压高、抵抗力差、防范意识弱,成为了首要“危险对象”。

在雾霾纵横的冬季,居家老人最需要改变的习惯就是晨练:早晨是一天当中雾霾最严重的时期,气温也最低,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建议老人将晨练改到室内,并避免激烈的运动项目。

当不得不外出时,佩戴口罩是防止污染物由鼻、口侵入肺部的最佳方法。在回到室内后,需清洗暴露在外的部分,包括口鼻和皮肤。此外,饮食方面也需注意:老人普遍认为冬日要进补,但对于有心脑血管风险的老人,食物需以清淡为主,少食刺激性食物,而且不能吃得太饱。吃太多除了容易造成肥胖,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之外,还容易导致肠胃疾病、大脑早衰等多种问题。

还需要提醒的是,冬季水分流失快,平时应注意补充水分,以降低血液粘稠度。生活中则需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的疲劳、情绪激动,这些都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提前预防是关键

对于雾霾带来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除了平时小心谨慎外,还有更加积极的方式来应对。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药理学教授、康宝莱营养学院及营养咨询委员会成员路易斯·伊格纳罗博士就有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妙招:一氧化氮!

1998年,伊格纳罗博士和其研究伙伴因发现一氧化氮(NO)在心血管系统中拥有独特信号分子的作用而荣获诺贝尔生理、医学奖。这个研究证明了一氧化氮可以起到保持血管清洁、预防中风、维持正常血压的作用,从而达到预防心脏病的效果。

用一氧化氮提升心血管系统机能还有一个好处:因为人体自身也可以产生一氧化氮,所以避免了副作用的出现。但介于人体自身产生的一氧化氮极不稳定,伊格纳罗博士和世界知名保健品品牌康宝莱共同研发了一款补充一氧化氮,从而帮助强化心血管系统、免疫系统和神经系统的优秀产品:奈沃科粉。奈沃科粉由精氨酸、瓜氨酸、牛磺酸、维生素C、维生素E及叶酸等为主要原料制成,众所周知,L-精氨酸是产生一氧化氮的基础物质,可以在L-瓜氨酸和几种关键的抗氧化剂的协同作用下,让人体产生大量的一氧化氮。除了补充一氧化氮,奈沃科粉还具有缓解体力疲劳、提高缺氧耐受力的保健功能。

心血管病患雾霾天莫晨练

第一,雾中锻炼吸入污染物增多,伤害血管内皮。雾滴里沾带着大量有害有毒物质,如各种酸、碱、胺、酚、苯以及尘埃、病原微生物、异种蛋白等。当污染物随呼吸进入人体血液后,就会对血管内皮造成缓慢、持续的伤害,促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发生,影响心脑供血,引起胸闷、气短、心慌、头晕等症状,甚至导致原有的心脑血管病病情复发或恶化。

第二,潮湿寒冷的雾气可以刺激血管痉挛,当潮湿寒冷的雾气突然被吸入温暖的人体时,体内的血管无法适应突如其来的低温刺激,很容易发生血管痉挛,血管痉挛会使血管腔变狭窄,阻碍血液通过,另一方面还可以使血管内已经有斑块的患者发生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彻底切断心脑血液供应。

第三,雾天低气压引发心脑血管病,雾天的低气压气候一方面也会促使动脉硬化斑块形成,从而诱发和加重心脑血管病。另一方面还会影响人的心理,使人产生压抑、郁闷的情绪,引起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呼吸急促等症状,对心脑健康造成损害。

因此雾天时人们要减少在户外逗留的时间,出门时应带上口罩,锻炼活动应尽量选择在室内进行,如做保健操、原地跑步等,如要进行户外活动,则要避开清晨至上午10点钟雾气最重的这段时间。心脑血管病患者同时还应该服用一些保护心脑血管的药物,比如通心络胶囊既可以保护血管内皮,抑制血管痉挛,又能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预防心梗、中风发生,保护老年人的心脑健康免受浓雾侵害。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低温晨练警惕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疾病的最大诱因就是寒冷的天气——室内外温差大,人体血管骤然收缩或舒张,就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或复发。 详细>>

性子急的人易患心脑血管病?这5类人应警惕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系统包括心脏和血管,它主要通过运输血液,供应氧气、营养物质等组织,还有就是运输代谢废物,心脏是人体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详细>>

严重雾霾天警惕心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病预防原则

大气污染对心血管系统疾病造成了深刻影响,城市的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物排放量已经成为城市灰霾的罪魁祸首。针对冬季以来持续的雾霾天……详细>>

牙周病增心脑血管病风险 警惕心脑血管病的危害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主治医师常春荣告诉记者,她从前曾经接待过一位70多岁的老患者。当时,牙周疾病已经折磨他很多年,治治停停、时……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