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不可不知的护理常识

2013-12-27 09:33:32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伴随而来的高血压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加了,尤其是近些年来,高血压的患病人数迅速增多,但是很多人却不清楚高血压该注意些什么,因此做不好日常护理,而耽误了病情。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高血压不可不知的护理常识。

a、高血压患者,要劳逸结合,适当休息:高血压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的休息,是必不可少的。如果高血压患者在劳累或兴奋后,发生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或急性心力衰竭,胸闷,并延伸至颈部、左肩背,面色苍白、出冷汗,此时应叫病人安静休息,并吸入氧气。

b、及时服药、保持情绪稳定:家人要做好高血压患者的思想工作,安慰病人别紧张,卧床休息,并及时服用降压药,还可另服利尿剂、镇静剂等。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若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或者在一些突发事件中,患者的血压突然升高,并且伴有恶心、剧烈头痛、心慌、呕吐、甚至视线模糊,即已出现高血压脑病。

c、发病,要冷静处理: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患者的病症是经常反复发作的,发病时,伴有脑血管意外,除头痛、呕吐外,甚至意识障碍或肢体瘫痪,此时要让病人平卧,头偏向一侧,以免意识障碍,或剧烈呕吐时将呕吐物吸入气道。

d、心悸气短警惕发病:当高血压病人突然心悸气短,呈端坐呼吸状态,口唇发绀,肢体活动失灵,伴咯粉红泡沫样痰时,要考虑有急性左心衰竭,应吩咐病人双腿下垂,采取坐位,如备有氧气袋,及时吸入氧气,并迅速通知急救中心。高血压,常常面临一些并发症的侵袭,大家要时刻警惕。

以上就是关于高血压不可不知的护理常识的全部介绍了,希望这些会帮助到大家。高血压对于人的伤害是十分严重的,不注意,很容易造成很多并发症,对患者的肾脏、心脏、视力等都会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以上几点,做好护理。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不可不知的护理常识

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伴随而来的高血压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加了,尤其是近些年来,高血压的患病人数迅速增多,但是很多人却不清楚高血压该注意……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猝死? 高血压造成的身体危害你不可不知!

高血压是导致多种严重疾病的重要因素,因此对于高血压这种疾病,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要因为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就忽视了疾病的危害性。其实高血……详细>>

妊娠高血压会增加早产的风险?造成的6大危害,不可不知!

妊娠高血压是在妊娠期间的一种典型高血压症状,这是比较常见的问题。妊娠高血压对于孕妇以及胎儿都有较大的影响,所以在发现妊娠高血压的时候要加……详细>>

高血脂不可不知的五大危害

高脂血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它还会导致脂肪肝……详细>>

高血压饮食:高血压不宜吃这些食物

最近一些年来,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而且高血压有着年轻化的趋势,这一定要引起我们的警惕,了解高血压是如何发病的。根据临床观察表明,生活中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