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的饮食治疗10大要点

2013-12-26 11:47:47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常见疾病。心绞痛的感觉并非胸部真像刀绞一般疼痛,而是胸部有憋闷、堵胀、发热等感觉或是有压榨或紧缩样疼痛,部位在心前区、胸骨后。冠状动脉是为心脏供应血液的血管,如果冠脉的供血不足无法满足心肌代谢的需求,心肌缺血缺氧就会引发心绞痛。最常见的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是由于冠状动脉内堵塞了粥样硬化斑块。

心绞痛患者要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积极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病症。还要宜食清淡食物,少吃肥肉、动物内脏及油腻食品;多吃鲜菜、水果、豆制品、瘦肉和鱼类。生活起居规律,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

心绞痛饮食注意事项包括:

1、控制盐的摄入量少吃盐,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长期大量的食用氯化钠,会使血压升高血管内皮受损。心绞痛的患者每天的盐摄入量控制的6克以下。

2、控制脂肪的摄入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取。高脂饮食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使血脂增高。高脂血症是心绞痛的重要诱发原因之一。

3、减少食用植物油的摄入应当尽量减少食用油的量,油类也是形成脂肪的重要物质。但可以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日的总用油量应限制在5--8茶匙。

4、避免食用动物内脏因为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脂肪醇,例如肝、心、肾等。

5、戒烟戒酒烟酒对人体的害处,众所周知,它不仅是心绞痛的诱因之一,也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原因。

6、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等;

7、多吃海鱼和大豆有益于冠心病的防治;

8、平时可多吃食用有利于降血糖和改善冠心病症状的食物,如大蒜、洋葱、山楂、黑木耳、大枣、豆芽、鲤鱼等食物;

9、尽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胀气食物,如浓茶、咖啡、辣椒、咖喱等;

10、注意少食多餐,切忌暴饮暴食,晚餐也不易吃的过饱,以免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心绞痛是一种富贵病,在采取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治疗是老年冠心病的基本治疗手段之一,对疾病的发展、预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总之,对于心绞痛病人,心绞痛的饮食注意事项颇多。心绞痛患者要均衡饮食,保障营养平衡。否则会引起营养不良,影响病情的恢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的7大饮食治疗偏方

心绞痛在日常生活当中越发的常见,它影响到了人们的日常正常生活,会使患者感觉胸骨后时常疼痛难忍,因此很多人想要对其进行预防,其实可以通过饮……详细>>

心绞痛居家饮食调理和保健要点

冠心病心绞痛的临床特点是以突然发作的胸前区压榨性疼痛为主要症状,疼痛可放射至心前区和左上肢,伴有窒息感、恐惧感。多发作于白天劳动或情绪激……详细>>

心绞痛的饮食治疗秘方

心绞痛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之一,但是往往看似简单的疾病却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是非常多的,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哪么,心绞痛的饮食治疗……详细>>

睡前喝水防心绞痛 心绞痛饮食三宜忌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表现,主要表现在人体心前区的疼痛及不适感,此病发病率较高,已成为临床上主要控制的对象之一;心绞痛除了及时的治疗很……详细>>

如何预防心绞痛?心绞痛的饮食注意事项

心绞痛也是一种“富贵病”,在采取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治疗是老年冠心病的基本治疗手段之一,它对疾病的发展、预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绞痛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