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三尖瓣关闭不全的症状有哪些?

2013-11-24 15:28:00      家庭医生在线

患者表现为易疲乏,可有劳力性心悸、气促,右季肋区和右上腹胀痛,皮下水肿,持续腹水。食欲不振、恶心、嗳气及口区吐,部分患者可有轻度黄疸。有时可有颈、头部静脉搏动感觉。

主要体征为胸骨左下缘全收缩期杂音,吸气及压迫肝脏后杂音可增强;但如衰竭的右心室不能增加心搏量杂音难以增强。仅在流量很大时,有第三心音及三尖瓣区低调舒张中期杂音。颈静脉脉波图v波(叉称回流波,为右心室收缩时,血液回流到右房大静脉所致)增大;可扪及肝脏搏动。瓣膜脱垂时,在三尖瓣区可闻及非喷射性喀喇音。其淤血体征与右心衰竭相同。严重关闭不全时在胸骨左缘的第三心音之后偶可闻及一短促的舒张期隆隆样杂音。

临床类型

根据发病原因为功能性三尖瓣关闭不全和器质性三尖瓣关闭不全。

1、功能性三尖瓣关闭不全多为二尖瓣病变引起的肺动脉高压、右心功能衰竭及继发于左心病变的舒张期右心容量增加。该因素导致右心扩大,三尖瓣环在后瓣和前瓣的附着部扩张,使三尖瓣缘结合点移位及异常,影响三尖瓣环周围结构收缩期功能异常,三尖瓣环舒张期延长,产生三尖瓣关闭不全。发病率相当高,常继发于原发性肺动脉高压、二尖瓣病变、肺动脉瓣或漏斗部狭窄、右心室心肌梗塞等。

2、器质性三尖瓣关闭不全先天性异常如Ebstein畸形及共同房室通道,也可为后天性病变如风湿性炎症、冠状动脉病变致三尖瓣乳头肌功能不全、外伤及感染性心内膜炎等。

体征

(一)血管和心脏

①颈静脉怒张伴明显的收缩期搏动,吸气时增强,反流严重者伴颈静脉收缩期杂音和震颤。

②右心室搏动呈高动力冲击感。

③重度反流时,胸骨左下缘有第三心音,吸气时增强。

④三尖瓣关闭不全的杂音为高调、吹风样和全收缩期,在胸骨左下缘或剑突区最响,右心室显著扩大占据心尖区时,在心尖区最明显。杂音随吸气增强,当右心衰竭,心搏量不能进一步增加时,此现象消失。

⑤严重反流时,通过三尖瓣血流增加,在胸骨左下缘有第三心音后的短促舒张期隆隆样杂音。

⑥三尖瓣脱垂有收缩期喀喇音。

⑦可见肝脏收缩期搏动。

(二)体循环淤血征

三尖瓣关闭不全的症状和体征与瓣膜关闭不全的程度有关。轻度关闭不全临床上不易觉察。较严重者可有疲乏、胃纳不佳、肝区胀痛、腹部膨胀和下肢水肿等。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治愈三尖瓣关闭不全?

相对性三尖瓣关闭不全程度轻者在原发其它瓣膜病变纠治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由于右心室压力下降,右心缩小,其关闭不全的程度大多减轻,甚至消……详细>>

三尖瓣关闭不全的治疗全面解析

三尖瓣关闭不全的治疗主要包括抗感染、强心、补充电解质等非手术治疗,以及三尖瓣成形术、三尖瓣换瓣术等手术疗法。术后要注意补足血容量、纠正心……详细>>

三尖瓣关闭不全轻度需要治疗吗?

三尖瓣关闭不全轻度,在医学上正确的称法应为轻度三尖瓣关闭不全。是否需要治疗,需要根据疾病情况进行判断。 1、如果患者为单纯性的轻度三尖……详细>>

详细介绍三尖瓣关闭不全的诊断方法

三尖瓣关闭不全最常见病因为继发于右心室扩张、瓣环扩大的功能性关闭不全,原发病常为风湿性二尖瓣病、先天性心脏病(肺动脉狭窄、艾森曼格综合征……详细>>

三尖瓣关闭不全病因有两大类

三尖瓣关闭不全引起右侧心脏的病理生理变化与二尖瓣关闭不全对左侧心脏的影响相似,但代偿期较长;病情若逐渐进展,最终可导致右心室和右心房肥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