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慢性心力衰竭有哪些症状?

2013-11-24 14:49:0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与何侧心室或心房受累有密切关系。左心衰竭的临床特点主要是,由于左心房和(或)右心室衰竭引起肺淤血、肺水肿;而右心衰竭的临床特点是,由于右心房和(或)右心室衰竭引起体循环静脉淤血和水、钠潴留。在发生左心衰竭后,右心也常相继发生功能损害,最终导致全心衰竭;出现右心衰竭时,左心衰竭症状可有所减轻。

(一)临床表现

1、左心衰竭

(1)呼吸困难:是左心哀竭最主要的症状。肺充血时肺组织水肿,气道阻力增加,肺泡弹性降低,吸入少量气体就使肺泡壁张力增高到引起反射性呼气开始的水平。

(2)咳嗽、咳痰和咯血:是肺泡和支气管黏膜淤血所致。咳嗽是较早发生的症状,常发生在夜间,坐位或立位时咳嗽可减轻或停止。痰通常为浆液性,呈白色泡沫状。有时痰内带血丝。如肺毛细血管压很高,或有肺水肿时,血浆外渗进入肺袍,可有粉红色泡沫状痰。

(3)心排血量降低为主的症状:如疲乏无力、头昏失眠、少尿、苍白、发绀、心动过速、血压降低等。上述症状是由于心排血量降低导致组织器官血液灌注不足而引起的。

2、右心衰竭

主要表现为体循环静脉过度充盈,压力增高,各脏器淤血、水肿及由此产生的各种以体循环淤血为主的综合征。

(1)脏器淤血症状:长期消化道淤血引起食欲缺乏、恶心、呕吐等;肾脏淤血引起尿量减少、夜尿增多、蛋白尿和肾功能减退;肝淤血引起上腹饱胀、甚至剧烈腹痛,长期肝淤血可引起黄疸、心源性肝硬化。

(2)水肿:经常卧位者以腰背部为明显。能起床活动者以足、踝内侧较明显,常于晚间出现,休息一夜后可消失。颜面部无水肿,病程晚期可出现全身性水肿。水肿为对称性、凹陷性。

(3)胸腔积液和腹水:右心或全心衰竭时,均可出现胸腔积液。以双侧胸腔积液较多见。如为单侧,多位于右侧。单侧性左侧胸腔积液提示有肺栓塞可能。

3、全心衰竭可同时存在左、右心衰竭的临床表现,也可以左或右心衰竭的临床表现为主。是右心衰继发于左心衰而形成的全心衰,当右心衰竭出现之后,右心排血量减少,因此阵发性呼吸困难等肺淤血症状反而有所减轻,扩张型心肌病等表现为左右心室同时衰竭者,肺淤血征往往不很严重,左心衰竭的表现主要为心排血量减少的相关症状和体征。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心力衰竭最常见的诱因有哪些?慢性心力衰竭要怎么治疗?

慢性心力衰竭是一种常见的心脏疾病,会给患者造成整体生理素质上的影响,还会提高一系列疾病的发作概率。近年来,这种疾病的发作概率越来越高,发……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的症状表现

慢性心力衰竭都有哪些症状呢?和急性的心力衰竭症状有什么不同呢?我们都知道急性心力衰竭对患者的生命有很大的威胁,那么慢性的则不同,现在就为……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的5大症状,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慢性心力衰竭属于心血管疾病里的一种慢性病症,其发病进程较为隐秘、漫长,在患者发病初期可能不会出现十分明显的表现特征,但是能逐渐累积到心脏……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药物有哪些?这4种药很常见!

慢性心力衰竭目前的治疗主要以药物控制为主,但对于病情严重的患者,还需要进行心脏手术来控制,所以也能从侧面反应这种疾病是一种能对人体造成严……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如何检查和诊断?

慢性心力衰竭被称作“生命的绊脚石”,是各种心血管病的终末阶段。患者会出现心慌、呼吸困难、夜睡不能平卧、下肢浮肿、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