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如何预防急性心力衰竭?

2013-11-20 16:16:2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力衰竭是指突然发生的心脏结构和功能异常,导致短期内心输量明显下降,器官灌注不足和静脉急性淤血,可表现为急性肺水肿和心源性休克,分为慢性心衰急性加重,急性左心衰竭、急性右心衰竭。那么,如何预防急性心力衰竭吗?

急性心力衰竭预防主要有三方面:

1、积极防治各种器质性心脏病。

2、避免各种心力衰竭的诱发因素。防治呼吸道感染、风湿活动、避免过劳、控制心律失常、限制钠盐、避免应用抑制心肌收缩力的药物,对妊娠前或妊娠早期已有心功能不全者应节制生育。

3、积极防治影响心功能的合并症,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贫血及肾功能不全等。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

1、控制盐的摄入量

摄入过多的盐会增加身体水分潴留,加重心脏负担,轻度心衰病人每天只能吃2~3克的盐,中到重度病人每天吃盐小于2克,有些医生甚至建议心衰病人不要吃盐,因为烹饪使用的酱油、味精里面或多或少也含有盐(世卫组织建议健康人群一天盐的摄入量也最高不要超过6克)。

2、不能喝很多水

心衰病人身体里水分多了,同样增加心脏负担。建议心衰病人每天喝1.5~2升的水,不渴就不喝。

3、每天早上称体重

3天内增长2公斤以上,或每天增长1公斤以上,可能是心衰症状加重,要马上去医院。

4、合理活动

心衰病人不要剧烈运动,也不要静卧不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应对急性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如何救治?

心力衰竭见于多种心血管疾病的晚期,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心理衰竭的主要症状包括呼吸困难,短气乏力等,往往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秩序,因此必须积……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急性心力衰竭可以治愈吗?

急性心力衰竭是心力衰竭的一种,是指急性发作或加重的左心功能异常所导致的心力衰竭,临床上以左心衰最为常见。急性心力衰竭往往会危及患者的生命……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吗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急性心力衰竭发生时,应遵照医嘱控制入量,患者必须及早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由于输液不当也是诱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需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衰竭的常见病因为急性心肌梗死或损伤、急性血流动力学障碍(如急性瓣膜大量反流)。它是各种心脏疾病发展恶化后的共同表现之一。急性心力衰……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的诊断与治疗

突发严重呼吸困难,呼吸频率常达30-40次/分钟,强迫坐位、面色灰白、发绀、大汗、皮肤湿冷、烦躁、同时频繁咳嗽,咳粉红色泡沫痰。极重者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